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中美贸易谈判2.0,美主场不可坐地起价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288


中美贸易谈判开启2.0,美国主场坐地起价不现实。


应美国政府邀请,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515日至19日赴美访问。刘副总理将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的美方经济团队继续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在此之前的53日—4日,美国高层代表团来华讨论中美贸易争端。两天行程,美方代表团由7位对华强硬派组成。在中国主场,美国代表团向中方提出了要价很高的贸易清单:1. 2020年前增加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进口;2. 停止向制造业2025项目提供补贴;3.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4. 限制中国投资美国敏感技术;5. 扩大美方投资和服务在中国的市场准入;6. 降低关税到美国的水平;7. 按季评估中方进展,如中方违反约定,美方可实施措施制裁且中方不得报复。


刘鹤副总理同美方经济团队就两国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美方漫天要价自然难达共识。新华社的言论是,双方“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共识”,但是“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应该说,中美继续展开2.0谈判,也算是两国首轮谈判的共识之一。现在,谈判主场转到了美国,美国如果坐地起价,中美贸易摩擦或变成真正的遭遇战,或使中美贸易谈判变成冗长的马拉松。这两种结果,对中美两国都是不可持续的双失局面。


因此,在谈判主场的美国,应该放弃不切实际的要求,让两国贸易谈判能够在符合两国利益的前提下,通过折中妥协,化解这场陷入僵持的贸易摩擦,实现中美两强的贸易和解,为新经济周期的全球经济提供双核动力。


好消息是,美国主场的这轮贸易谈判,立场强硬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不主导会谈,这降低了谈判的火药味。最新消息是,特朗普总统会见了刘鹤副总理,观察家们认为这是中美贸易谈判或能达成共识释放的积极信号。


特朗普谈判前夕改口 对中兴禁令未有任何改变


也有坏消息,特朗普在谈判前夕又改口,发推文强调对中兴的禁令未有任何改变,并指中兴一事是属于贸易谈判的一部分。他还说,中国在贸易方面“可以给华盛顿很多”,并否认外界有关美国政府在与中国的协商过程中在“后退”的看法。而在这轮贸易谈判前,特朗普总统释放出给中国中兴通讯解禁的善意信号。


由此亦可看出,中兴事件并不单纯,而是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筹码。美国若给中兴松绑,必然会在其他方面要求中国让步。这对中国市场也发出了紧急警训,全球化和市场化并非理想主义的乌托邦,依然受国家利益的牵绊。


资本流可以全球化,但是市场主体难免烙上深深的国家印。在全球市场分工中,不同产业链上的跨国市场主体,关键时刻都是本国的棋子:或因拥有核心技术成为贸易博弈的重要棋子,或因缺乏核心技术而让国家为之背书。


更重要的是,特朗普在中兴问题上的善变,既是他谈判策略的一部分,也是国会压力的结果。对此,中国应该警惕,中美贸易摩擦并非任性的特朗普一手操纵,而是美国社会合力“导演”的结果。这也增加了中美贸易谈判的难度。


不管如何,中美贸易谈判2.0,有些问题美国可以提出来,但中国是不能让步的。如让中国放弃“中国制造2025”,等于放弃国家经济主权,显然是不可能的。至于知识产权保护、降低关税、扩大美方投资和服务在中国的市场准入等方面,则有相当的谈判空间。


毕竟,知识产权保护和降低关税,中国也一直积极努力地去做,包括开放投资和服务市场。但上述措施,需要中美双方共同努力,实施对等优惠,而不是单向压逼。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贸易代表团赴美之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给出了平衡中美贸易的“另类办法”。


一方面,他强调美国不惧中国贸易反制,因为美国对华出口商品很少,但中国进口美国商品——譬如高科技产品和农产品,则是不可替代的。罗斯此论,不仅揭示了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本质:美国对华限制出口导致美国对华逆差。而且,也对美国人造成了误读,事实上美国农产品对华并非不可替代。以美国大豆为例,中国放弃美国140亿美元的美国大豆,可以找到巴西、阿根廷等替代市场。


罗斯缩减对华贸易逆差的另一招是中国在每年1.5万亿美元进口产品中多买美国货。此招可谓损人利己的“昏招”,中国多买美国货,中国就会放弃其他市场,包括美国贸易盟友。罗斯此论,符合特朗普的“美国优先”,但在实际操作上显然不可行。


作为美国贸易谈判团队的重要一员,罗斯言论凸显“美国优先”的立场,但是漫天要价却很难让中美两国有妥协共赢的空间。


中美贸易谈判2.0,双方都要让步,而且是符合实际的让步。否则,结果就是不欢而散。期望中美贸易谈判终结于2.0。若无休止地谈下去,对中美两国都非利好。


中美贸易谈判,可以先解决目前陷入僵持的贸易摩擦,然后在就具体问题进行谈判。因此,美国切莫以主场之利,压逼中国屈从美国达成城下之盟。中国不是上世纪末的日本,不会像日本那样在贸易和货币政策上受制于美国。美国若把谈判当成决战,将中国逼入“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两国将难以避免零和博弈的结局。

求同存异,妥协共赢才是中美化解贸易摩擦的根本,也是中美贸易谈判的核心要义。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亚太日报,2018-5-18

文章原始链接:https://cn.apdnews.com/toutiao/847536.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