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丕君:留学人员是“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的力量
中国网 2018-05-19 21:18

中国网5月19日讯 欧美同学会东南亚与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圆桌论坛19日在京举行。论坛以“凝聚海归人才智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指导,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与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

论坛开幕式上,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致辞,向现场嘉宾阐述了对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人文交流方面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体会,并讲述了欧美同学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现实意义以及工作设想。

人文交流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

王丕君说,“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人文交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王丕君强调,欧美同学会作为人民团体,必须积极担负起“一带一路”建设的责任和使命。无论从营造“一带一路”的国际舆论氛围出发,还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对于人民团体的有关要求出发,欧美同学会都应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特别是在人文交流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广大留学人员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可忽视的力量

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字,据不完全统计,中国从改革开放到2017年年底有519.49万留学人员,回国人员313.2万人。数百万的留学人员是遍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唯一高层次人才群,其中在东南亚和南亚的留学人员约10万人。

王丕君强调,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人才的规模优势;二是人才的高层次优势;三是人才的多领域优势;四是人才的可持续供给优势;五是人才的国际化优势。王丕君说,广大留学人员和组织不仅要充分认识这些优势,国内外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各个合作体和有识之士也应该有这方面的认知,应当充分发挥留学人员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才库”、“智囊团”、“生力军”作用。

发挥留学人员群体的特点担当好民间交流的大使

王丕君表示,欧美同学会作为联系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群众团体,将建立欧美同学会“一带一路”研究院,就“一带一路”中的“五通”“五路”等方面进行研究,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为留学人员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王丕君介绍,“我们争取通过探索和研究,逐步使‘建言献策智囊团’落地生根,努力建设具有人民团体特点、发挥自身国内外优势、能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

“发挥留学人员群体国际化程度高、可持续规模突出的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民间外交活动,担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民间大使’。欧美同学会今年将分别在欧洲举办中德科技论坛、‘21世纪中国’论坛,在北美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国际合作峰会,在西安举办第三届中法文化论坛,形成以文化、科技、经贸为核心内涵的国际交流平台,既为海内外留学人员加强国际交流提供长期性的平台,也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讲述中国各方面故事创造文化、科技、经贸等方面的综合性机会。”王丕君指出。(作者:许雪)

查看原地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