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 张敬伟
张敬伟:中美贸易“激战”变“和局”,得失还是共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4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076

2个月的中美贸易掰手腕,最终激战和局


但是,中美两国贸易谈判最终达成的是原则性的框架共识,并未涉及具体细化的指标。因此,各路分析家、不同立场的舆论场,对这份框架协议议论纷纷到底是是美国赚到了还是中国吃亏了


譬如,框架协议指出,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这是一道中美贸易再平衡的老问题。在今年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不以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因此,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看似满足了特朗普政府的要求,符合美国优先,但也契合中国的诉求。


至于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的定语,浅层理解,似是简单的加减法”—减少中国对美出口并扩大中国对美进口。深度解析,却蕴含深意--按照美国的统计口径,2017年美国对华出口1303.7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5056亿美元,美国对华逆差高达3752亿美元。但是,中方统计的美国对华逆差整整少了千亿美元。那么,中国采取有效措施,更实质性的就是扩大对美进口,就是多购买美国商品。


问题来了。除了农副产品以及波音飞机,当然也包括汽车和能源,美国能让中国购买的还有哪些呢!?


购美农副产品增量是有限度的虽然特朗普兴奋地发推文向美国农民邀功--美国农民生产多少中国就买多少...再以波音公司为例,该公司全球积存的订单是6000架飞机,需要7年时间才能完全付运。


因此,即使中国想买更多波音飞机,波音公司也没有那么大的生产能力。即便中国有买买买的热情,按照现在的中美贸易结构,美国也无法满足中国更多需求。




就此而言,美国要想缩小对华贸易逆差,让中国多买美国商品,还需进行对华出口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譬如放开对华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


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不是中国一家在做加减法,美国也要采取有效措施,而且必须是实质性的。由此凸显中美两国实现中美贸易在平衡的共识,不是单方的妥协,而是双方的共赢。


中国以此或可突破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还要继续谈判),也可解决中国供给不足的难题(如农副产品、大飞机),更可倒逼中国产业更新进步。人们注意到,谈判前美国释放出要中国缩减2000亿美元逆差的信号,但是共识中并未体现具体的量化目标。这不仅意味着美方提出的数据不科学,也给美国挖了一个坑。如前所述,按照中美目前的贸易结构,短期内不可能达到那样的目标。除非美国向中国出口更多高科技产品。


没有具体量化指标的掣肘,反而给两国贸易带来更多潜力和空间。对美国而言,特朗普可高调宣布他的几个前任没有彻底解决的对华逆差高企难题,亦可缓释农业州带来的中期选举压力。中美贸易战和解亦可变成特朗普和主要贸易伙伴博弈成果的范本。解决中美贸易摩擦,特朗普亦可回归内政去实施其大规模基础设施计划,实现美国再伟大的梦想。



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访美,就中美经贸摩擦进行新一轮磋商,中方愿加购美商品 但拒绝向美承诺具体数额


中美贸易达成原则性框架,给双方提供了更多的解读空间。由于美方政治体制的原因,以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为代表的30多名民主党议员,警告特朗普不要因为暂时的收益而出卖美国。显然,民主党认为特朗普团队在对华贸易谈判中吃了大亏


美国参与谈判的相关官员如商务部长罗斯也称不是明确协议只是一个框架,也有美国官员称只是暂时停战。包括在中兴解禁问题上,从特朗普到美国谈判团成员再到国会,美国各方立场严重不一致。而且在中美框架性共识变成细化协议时,中兴通讯将是美国讨价还价的一个重要砝码。当然,在中国对中美谈判达成的共识也有不同声音甚至是怀疑,认为中国让步太多。




中美两国存在的不同声音,恰恰说明中美贸易谈判达成的共识是双方妥协的结果,也达到了互利的目标。经此谈判,中美经贸关系未来依然是在深度利益攸关基础上博弈,双方可以找到管控分歧、求同存异和行稳致远的理性方式。


作为世界上最大最强的经济体,中美贸易摩擦是永远的进行时。双方贸易谈判达成的共识,只是解决了一场阶段性的贸易激战和局是两国综合势力对决的结果,要化解纠纷,还需两国继续保持高层沟通,协商细化方案,实现两国贸易双赢。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亚太日报,2018-5-24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