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評電訊

中拉“一帶一路”合作 接下來做什麼?

2018-05-29 00:37:30
察哈爾學會“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28日在京舉行(中評社 徐夢溪攝)
韓方明頒發外事委委員、研究員聘書(中評社 徐夢溪攝)
  中評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 徐夢溪)察哈爾學會“一帶一路”與中拉合作研討會28日在京舉行,邀請到多位大使、拉美研究專家出席,就中拉關係和拉美參與“一帶一路”暢所欲言。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察哈爾學會會長韓方明表示,當前中拉關係正處於快速發展的重要機遇期,“一帶一路”正在成為引領新時期中拉關係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下半年,習近平主席將再次出訪拉美,赴阿根廷出席G20領導人峰會,相信中拉關係將邁上新的更高的台階。推動中拉關係行穩致遠,需要群策群力,貢獻智慧。

  察哈爾學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中國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友好協會副會長張拓,“一帶一路”已經成為中國對拉美國家外交政策的總綱,是一個新層次、新構想和新任務。“一帶一路”需要雙方互動,那麼要如何在拉美進行對接,可以說是中國在拉美的相關倡議實施的關鍵所在。他認為,對接主要有理念、需求、層次、民心、國際對接五個層次。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經濟研究室主任岳雲霞表示,“一帶一路”在不同的國家有不同的方案,在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思路。就拉美來說,我們認為它是解決當前結構性困境的一個抓手和出路。中拉產能合作、經貿合作,近二十年來取得了非常快的進步,但也存在貿易結構、發展路徑、基礎設施的供應程度、一體化程度不足等問題。中拉間產能合作在技術密集型產業出口上有更大的空間。“一帶一路”給中拉雙方提供了融通路徑和合作路徑,是解決現實性問題的一個平台。

  察哈爾學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委員、中聯部拉美局原局長王華指出,中拉雙方都希望彼此更加接近。中拉合作機遇是明顯存在的,主要來自於雙方的需求。拉美希望能夠在美國之外找到一個選擇,中國的崛起對拉美而言是重大的機遇,拉美對我國發展模式與經驗的積極態度也是中方在拉美推動“一帶一路”的重要優勢;同時我們也需要拓展國際空間,需要一個更大的舞台。但他也指出,中拉間的互相了解不足,拉美地區內部的國情差異較大,對“一帶一路”在拉美的發展形成了障礙。此外,中拉合作關係間也存在分歧與摩擦,我們更看重拉美的資源和潛力,拉美更看重我國的投資和市場,這些分歧造成的合作風險不容低估。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中國社科院拉美研究所國際關係研究室副主任周志偉贊同中拉就“一帶一路”合作的機遇,同時提出自己的一些擔憂。他指出,中拉“一帶一路”合作或存在會受到美國和拉美的結構性矛盾的影響的可能性。特朗普上台後,拉美面臨外交再調整,正在尋找外部市場,拉美內部也面臨一體化的問題。過去拉美一體化一直沒有成功,政治因素是主要原因,現在特朗普上台後,拉美一體化可能會首先在經濟領域進行。如果“一帶一路”可以帶動拉美地區的互聯互通,就可能會促進拉美地區一體化。但同時這也許會衝擊到拉美和美國的結構性矛盾。
電腦版移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