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赵可金:东北亚整体形势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赵可金  阅读:363


5月25日,由中国网智库中国举办的“中国圆桌第三期——东北亚的机遇与挑战”圆桌论坛在京举行。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赵可金就东北亚全局做了详细解析,他表示,东北亚现在的形势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变”。


其中,最大的变换因素是中国的实力迅速上升引发了东北亚地区地缘政治经济的巨大变化。相比之下,除了中国变化较大外,其他国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比如,美国依然要作为霸主继续存在于东北亚地区。


面对中国快速发展的势头,美国和日本普遍认为,中国的发展对美国以及周边国家来说是巨大的冲击,如何应对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成为美国全球战略棋盘上的一个突出问题。


所以,就东亚地区来看,中美形成了一个二元共治的结构。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东北亚的局势基本上是由中美两个国家在主导,中美关系成为理解东北亚局势的锁钥。在中美二元结构下,日本、韩国、朝鲜这三个国家,成为了该结构的中间力量,三国均面临着倒向哪一方的问题,也就是中等力量国家“对冲”问题。


受各国自身政治经济的影响,中等力量国家的“对冲”表现出不同的形势。比如韩国已经基本上确立了经济依靠中国,安全依靠美国的战略选择;日本则在安全和经济上完全追随美国,致力于推动所谓的“印太战略”和“集体自卫权”;朝鲜继续加强跟中国全面合作,也想努力跟美国“和解”,还在积极加强与韩国的协同;这三个国家的外交策略看上去不一样,但是实际逻辑是一样的,就是在中美两边玩“翘翘板”。


但是,相比东北亚地区以往的形势特征,以上的变化还不足以说明东北亚地区的“变”,因为在表面上看,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结构没有太大的变化,只不过中美关系比以前更重要了而已。


在地缘政治结构之下,东北亚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发生了实质性的巨大变化。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东北亚地区城市化的加速,人口的跨境流动在加强,正在形成一个东亚生活共同体。到2017年,北京、东京、首尔均已成为人口过千万的大都市。在大城市的扩张当中,会带来住房、电力、供水、交通、医疗等问题,东北亚各国民众越来越生活在一个共同的生活空间中。各国社会之间民众的舆论、相互的碰撞都会影响领导人的决策,也为东北亚地区形势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第二个因素是新技术革命使得东北亚地区成为创新共同体。如果仔细考察一下该地区各国的发展战略,会发现中国、日本、韩国都在加快技术创新。中国在电子商务、人工智能领域均快速发展;日本的无线电力传输实验室已经完成;韩国的整个创新产业发展速度很快。所以,基于创新产业的竞争,在社交媒体、能量互联网、电子商务、新材料等领域,也酝酿着新的发展因素。以上因素从根本上决定着各自对地区的影响力。


第三个因素是地区共同问题推动东北亚地区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核问题应该得到关切,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引发的地区公害,就足以说明该地区的脆弱性。韩国也有大量核电站,一旦地区发生冲突,后果不堪设想。环境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如草场退化、生物多样性、水土流失等,都使得这个地区的公共性、共同性加强了,东北亚地区对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显然要比其他地区更强烈。


总体来看,东北亚越来越成为一个全球战略中心。在思考东北亚地区的问题上,除了地缘政治以外,不得不考虑除了在地缘政治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共同的生活空间,以及这个公共生活空间所产生的新政治。基于认同,基于社会利益、社会身份,这种新的政治影响着地缘政治。


东北亚地区生活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发展,推动了地区意识的自觉。但是,由于传统地缘政治的影响,东北亚地区还受到大国关系的强大辐射。所以,在看东北亚地区局势变化的时候,只有由表及里,统筹兼顾,才能理解东北亚地区局势的全部。如何妥善处理好大国关系,如何妥善治理好地区公共问题,成为决定东北亚地区未来的核心。


编辑/马延滨

责任编辑/顾心阳,张玲

作者:赵可金,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8-5-29

文章原始链接:http://t.m.china.com.cn/convert/c_DE1KjHHH.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