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公共外交,助力“徽文化”国际传播 ——察哈尔学会代表出席“徽文化”对话“法语文化”国际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  作者:  阅读:321

2018年6月6日-7日,安徽文化国际传播路径的探索——“徽文化”对话“法语文化”国际论坛在安徽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安徽大学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欧盟研究中心、安徽大学历史系、安徽大学外语学院主办,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教育处、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察哈尔学会、古井集团协办,论坛邀请了安徽省委外宣办主任郑明武、安徽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丁育红、安徽省外事办综合处处长程怀君、法国尼斯大学让-皮埃尔•柯雨克教授、法国驻上海领馆高等教育合作项目官员马凯安、安徽省外事办前主任、中国前驻英国曼彻斯特总领事李永胜等国内外六十余位专家学者进行讨论,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夏国涵出席论坛并发言。



   安徽大学程雁雷副校长在欢迎辞中首先代表安徽大学向出席论坛的各位嘉宾领导表示欢迎,指出徽文化作为中国传统的主流文化,促进徽文化的国际传播,扩大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就是传播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祝愿本次论坛取得新的文化研究成果。



马凯安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安徽拥有丰富的文化遗产和优良的文化环境,安徽也在历史长河中为很多艺术家提供了启迪。法语文化和中国文化一样厚重迷人,每年全世界有数百万的人在学习法语和中文,加深“徽文化”与“法语文化”的交流,加深中法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可以加深彼此了解和感情,为世界的文化艺术、以及和平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丁育红处长在致辞中说,法语和汉语同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法语文化和中华文化也是世界上最丰富精彩的文化。文化交流是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重要桥梁,中西方跨文化对话应该互为启发、相互融合。


   程怀君处长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法国和中国一样,都是重视民族文化,重视文化传播的国家。



此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徽文化的国际传播,助推安徽省与法国各高校间的学术交流,加快安徽省与法国地方政府在人文、教育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中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上新台阶。



   张国斌秘书长在发言中首先以其任中国驻法国斯特拉斯堡总领事时策划法国与南京市共同拍摄《龙的重生》纪录片为例子,指出文化交流可以是实实在在的内容,但是要注意文化传播策略的多样性和文化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并向在座嘉宾介绍了察哈尔学会,指出察哈尔学会作为专业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在推动中外文化交流领域也开展了一系列公共外交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欢迎大家共同交流与合作,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国文化的走出去贡献力量。




夏国涵老师在发言中指出,对外文化传播并不等价于外语学习,传播的本质是交流,包括图像、文字、歌曲等一切可以完成翻译本土文化符号,达成与异质文化交流目的的方式都可视为对外文化传播。并提出引起外国人兴趣的关键入手点是找到“文化对标”的符号,对外文化传播逻辑应为:先求同,找到彼此文化中的“对标符号”,引起对方“共情”,让其自发产生兴趣;再求异,即就该文化主题继续深入探讨,对比发掘相似文化符号背后的不同;终互鉴,对外文化传播的初级目标是让对方接受自己,终极目标则是互学互鉴,互补共赢。




文字/郎亚娇

摄影/郎亚娇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马延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