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热青岛峰会 察哈尔学会主办“上合组织与新时代亚欧和平合作”研讨会
中国网 2018-06-11 09:12

2018年6月8日下午,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召开前夕,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上合组织与新时代亚欧和平合作”研讨会在察哈尔学会秘书处会议室举行。

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教授主持。

受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委托,在会议伊始,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代表察哈尔学会向外交部欧亚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吉尔吉斯斯坦、拉脱维亚、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大使姚培生颁发了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聘书。

于洪君大使作主旨发言。回顾上合组织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中国积极弘扬上海精神,大力推动团结合作,共谋稳定发展大计,为各方政治互信达到新高度、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人文交流收获新成果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贡献。他确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会在上合组织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能源外交研究中心首席顾问,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前国防武官王海运少将论述了上合组织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系。他表示,上合组织的上海精神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相通的,上海精神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来源,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早实践。他认为,把上合组织打造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示范平台,将对整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姚培生大使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充分展现了上合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他表示,在当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奉行“美国优先”政策,民粹主义思潮蔓延,很多国际组织面临成员“退群”的窘境下,上合组织还有好几个国家提出来要加入,这得益于上合组织秉承的开放原则。他同时强调,虽然扩员了,但是安全领域、政治领域合作还应是上合组织今后抓的重点。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指出,上合组织在建立之初更多是考虑自身的安全,而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上合组织超越了成员国之间的安全合作需求,形成了一个更大的国家关系建构的样本和平台。他表示,上合组织要和“一带一路”相结合,而上合组织的发展和组织经验可以对“一带一路”提供借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宇表示,成立17年以来,上合组织正在从青春期走向成熟期,迈上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这是组织发展的必然规律。他认为,上合组织应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在组织扩大和内部改革之间谋求平衡、提升决策效率、完善惩戒退出机制,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指出,在扩员过程中,上合组织面临一些严峻的安全问题。例如,塔利班组织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都有活动,因此反恐将成为今后上合组织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她还表示,随着印巴两国的加入,上合组织也需考虑如何缓解两国间的矛盾,以确保其不会影响组织内各国间的发展与合作。

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前国防武官成锡忠表示,印巴的加入意味着上合组织覆盖的范围从中国、中亚、俄罗斯延伸到了南亚,这代表着上海精神所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已被欧亚诸多国家所接受。他表示,上合组织力量的壮大、合作的加强,有利于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挑战,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走向强大昌盛,打击恐怖主义、解决地区问题,也有利于“一带一路”推进,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西北大学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以色列海法大学政治学院博士候选人王晋集中论述了伊斯兰极端主义的内部论争及其对中国反恐行动的挑战。他表示,上合组织是维护地区安全,打击“三股势力”的重要平台,包括伊斯兰极端主义在内的“三股势力”是上合组织成员国面临的严峻挑战,各国应充分借助上合组织平台加大对本地区伊斯兰极端主义思想、言论、组织和个人的打击力度。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环球网执行副总编辑刘洋也从媒体报道上合实际工作的角度发表了看法。他表示,上合峰会对中国外交意义重大,但对于上合对中国的意义,普通读者的关注度和理解程度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媒体需要发挥更大作用,增强公众对上合的理解,让国家大事离普通百姓更近一些。

在随后的自由研讨和互动提问环节中,嘉宾对现场媒体和观众提出的问题作了逐一回答,现场气氛热烈。

研讨会最后,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国际关系研究院顾心阳博士作了总结。他以乌克兰危机作为上合组织的反面教材,希望上合组织成为大小国家合作共赢而非零和博弈的典范。他还以本次会议总策划人的身份,就研讨会的组织过程发表了个人感想,对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并宣布研讨会圆满结束。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2018年6月9日至10日在我国山东省青岛市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主持会议。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也是中国今年第二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在青岛峰会前夕召开本次研讨会,察哈尔学会致力于为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贡献察哈尔智慧。

查看原地址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