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对话留尼汪,共商“一带一路”发展——察哈尔学会代表参与中央电视台《对话世界》特别节目录制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  作者:  阅读:241


2018年6月12日,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在宋嘉宁总监的带领下,远赴法属海外省留尼汪岛进行《对话世界》特别节目录制。本次节目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姜元主持,邀请嘉宾有留尼汪大区议会主席罗伯特先生,中国驻圣但尼总领事陈志宏先生,留尼汪旅游局局长史蒂夫先生,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驻圣但尼首任总领事张国斌先生。



本次《对话世界》节目以“一带一路与留尼汪”为主题,在座嘉宾围绕主题分享自己的观点和建议,并进行热烈讨论。


陈志宏总领事首先就“一带一路”进行了阐释和分析,指出“一带一路”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事,而是各国共同的事业;不是中国一家的利益独享地带,而是各国的利益共享地带。“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前期研究都是开放的,中国欢迎其他国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和完善“一带一路”的理念、构想和规划,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谱写丝绸之路的新篇章,共同建设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创造美好幸福的未来。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五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天“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留尼汪作为印度洋上的欧洲小岛,如何与远在千里的中国建立合作?罗伯特先生表示,留尼汪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民族文化,但是距离是我们加强同中国合作的一大问题,直接影响了留尼汪在中国的宣传和吸引中国朋友来留尼汪投资旅游。因此我们一方面扩大在中国的宣传,同时和中国城市如天津建立友好关系,接下来我们还希望能够实现从留尼汪到天津直达,吸引更多的企业家和游客。




张国斌说,吸引更多的中国朋友来留尼汪还要简化入境、签证等手续的办理,这一点可以参考韩国济州岛,韩国济州岛对中国人免签,吸引了大批中国人前往旅游度假。与此同时,想要扩大留尼汪在中国的影响力,让更多中国人了解留尼汪、喜欢留尼汪,还需要邀请一批中国的媒体朋友们来亲身感受和分享,中国有句古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所以要重视媒体的力量。此外,积极开展公共外交也是推动留尼汪参与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方式,以2017年察哈尔学会赴毛里求斯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为例,通过会谈和对话,使毛里求斯政府了解“一带一路”,重视发展新机遇,最终毛里求斯派外交部长出席中国“一带一路”峰会。


史蒂夫先生说,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朋友来留尼汪旅游,留尼汪旅游局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扩展开发旅游项目,加大旅游资源宣传,吸引各国人才加入,同时增加同中国的直航,我们希望在中国朋友们的支持下,留尼汪可以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推动中法两国人民感情迈入新阶段。



在座嘉宾还围绕“中留未来关系发展”、“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留尼汪多元文化保护”等内容展开讨论。




本次节目是察哈尔学会与中央电视台战略合作的初期成果,察哈尔学会为本次央视对话节目的录制提供了重要支持。本次节目录制还得到了中国驻留尼汪总领馆、留尼汪大区议会、留尼汪华人联合会的大力支持,察哈尔学会作为专业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广和发展,期待留尼汪在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更大发展。


文字/郎亚娇

摄影/郎亚娇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马延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