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李春福:特金会 中国并没有边缘化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  作者:李春福  阅读:354

  中评社北京6月16日电(记者 秦正阳)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国家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2018年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了首次历史性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这也是美朝两国领导人自1950年代朝鲜战争后两国领导人首次会晤。曾经在战场上兵戎相见,几十年不相往来的两个国家,至今仍未签署正式的和平协议,处于战争状态。此次历经一波三折才得举行的“特金会”一经登场,自然引发全球关注。

 

  特朗普与金正恩签署联合声明 图/CNN视频截图


  

  如何看待美朝联合声明?如何看待半岛问题的进一步解决?中国又在此次美朝峰会及未来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春福日前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美朝峰会是一个良好开端,两国采取联合声明这一能够采取的最高形式。联合声明内容囊括了金正恩重申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承诺、特朗普总统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朝美关系正常化、建立和平机制等框架性协议。联合声明还包括双方为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体问题进行合作的具体措施。联合声明发表后双方达成的共识则包括:特朗普强调美国将停止战争游戏,暗含美国要停止与韩国联合军演,朝鲜将已经开始摧毁主要导弹引擎实验场地。这将是半岛上首次实现朝韩美基本实现“双暂停”倡议,无核化进程又有进展。 

  “但具体内容有待今后慢慢填补,未来美朝关系走向也要看美国国内的政治动向”。李春福指出,虽然中国没有出现在此次美朝峰会上,但在幕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美朝峰会完全是按照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的思路进行的,朝鲜非常信任中国,中美之间要在朝鲜问题上沟通良好,接下来应考虑如何进一步加强中韩关系,围绕朝鲜问题达成战略合作。 

  特金会仅仅是一个开始 内容有待填补 


  特朗普在一对一会谈中对金正恩竖起大拇指 图/美联社



  对于特朗普与金正恩签署的联合声明,有不少声音认为内容空洞。美国国内部分参议员认为联合声明不具体,质疑美方付出太多,却未取得实质成果。当中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认为峰会只是一场"真人秀"。《纽约时报》评论认为,金正恩无疑成为此次峰会最大赢家,甚至指“美国总统变成朝鲜独裁者的发言人,令人叹为观止。” 

  应如何看待此次美朝峰会达成的缺乏少具体内容的联合声明?李春福认为,此次美朝峰会既有象征性意义,也有实质性意义。美朝作为未建交的两个国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霸权国,一个是被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有问题的国家”,双方元首都认为有必要通过见面来达成共识,这本身就客服了很多困难,是非常大的进步,但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此次金正恩承诺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完全无核化,完全的无核化也就是指完全的、可验证的、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因为可验证、不可逆属于无核化的方法论问题。此次特金会重要贡献就是就实现完全的无核化方法论问题达成共识,即分阶段、同步解决问题。后续马上会有相关措施的实行。金正恩不可能像有些人说的把弃核当成儿戏”。因为金正恩两次访华向习主席保证阐明完全无核化,对于无核化问题中方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南北板门店宣言里明确了要致力于半岛完全的无核化,此次联合声明中再次确认。李春福指出,共识中涉及找回战俘和失踪人员遗骸,这一项对于增加美朝互信也非常重要。“有人说联合声明内容空洞,实际上具体内容需要今后双方协商慢慢填补。” 

  李春福判断说,此次特金会上彼此表达了互访信号,朝美间已经建立首脑间、美国务卿和朝统一战线部长、金成-崔善姬工作对话沟通机制。相信年内美朝高层将再次会晤,甚至不排除第二次特金会,平壤还是华盛顿或是第三国军可能。“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对于朝美长期敌的关系,双方首脑之间的信赖特别重要!” 

  美国内政治变量 将影响朝鲜弃核 

  李春福对中评社表示,此前半岛南北和美国之间难以在关系改善上达成共识,金大中执政时期南北关系好,但临近克林顿政府末期,克林顿未能完成,小布什上台指定朝鲜为“邪恶轴心”,第二次核危机爆发。奥巴马想要改善美朝关系,但又被韩国保守政府阻碍。而现在中美朝韩四方都非常希望改善关系,接下来还要看美国国内是否能支持特朗普的对朝政策。“此次特金会,很大程度上是特朗普个人的决定,在美国国内受到反对声音较大。一旦特朗普在今年11月中期选失败,可能会失去对朝和谈的动力。因此金特会后下半年朝美一直会有不同层次的不断协商会面,并采取相应的实际行动,维持其动力。 

  在美国选举制度中,每隔两年会举行总统、国会的一次选举。美国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被美媒形容是总统特朗普的审判日。近日甚至有大胆预测认为,民主党势重夺众议院的控制权。一旦民主党占据国会多数席次,共和党及特朗普要推动任何法律,将面对重重阻挠。甚至有可能弹劾他们早就不满的总统特朗普。“一旦美国国内政治出现变量,恐怕朝鲜弃核进程也很难继续推行下去。”李春福说道。 

  中国不在场却并未边缘化 中韩关系有待加强 


  (图/新华社)


 

    李春福表示,韩国对于此次美朝峰会起到了穿针引线的作用,今后韩国的作用虽然还是重要,但重要性有所下降。 

  那么,同样不在场的中国是否会被边缘化?李春福认为,此次金正恩前往新加坡乘坐的飞机就是由中国提供的,《朝鲜劳动新闻》也对此进行了公开报道,说明了朝鲜对中国的信任,所以认为中国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是没有道理的。 

  此前中方根据半岛形势发展,提出“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双轨并行”即旨在按照同步对等原则,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 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两条轨道,最终予以一并解决。“双暂停”倡议则是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推动双方回到谈判桌前。

  “而此次美朝峰会完全是按照中方提出的‘双轨并行’思路和‘双暂停’倡议进行的”李春福指出,中国虽然没有在现场,却在幕后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将在美朝峰会后访问中国,相信中美之间能够在朝鲜问题上有很好的沟通。 

  今后中国在半岛问题上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李春福认为,中韩关系有待加强,虽然中韩围绕萨德问题的争议暂告段落,但两国民间互信还很低,民众之间仍有负面情绪。中韩双方应围绕朝鲜问题达成战略合作。 

  在半岛问题应该推动两个“2+2”模式,也就是说南北关系正常化,签署互不侵犯条约,要中美两大国保证;而朝美签署和平协议走向关系正常化,也需要中韩及国际社会保证监督其诚实履行。 

  此次美朝达成无核化的框架性协议,无核化路线图要分阶段、要与朝美间关系正常化同步推进。具体包括首先要在半岛上实现“双暂停”,在朝鲜冻结核导试验推进无核化的同时,美韩也应停止联合军演,增加与朝鲜之间的政治军事信赖。再到两国关系正常化、建交,再到完全无核化,构建半岛和平机制。 

  “总体来说这次美朝峰会开了一个好头,现在应该对朝鲜撇开偏见,金正恩时代的朝鲜和金正日时代的朝鲜完全不同。相信金正恩有进行改革开放,走上国家治理的正常化的坚强意志,且朝鲜最高领导人的改革开放意志决心和无核化是成正比的。当朝鲜改革开放意志越越坚定,其无核化进程也就越加速越稳固,最终走向成功。”李春福这样对中评社说。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作者:李春福,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副主任

文章来源:中国评论通讯社,2018-06-16

原评论来源:http://www.crntt.com/crn-webapp/touch/detail.jsp?coluid=7&docid=10510351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