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中方设“债务陷阱”? 西方勿要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成锡忠  阅读:25

由中国公司投资建设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最近成为个别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的“靶子”。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炒作所谓的“债务陷阱”及该港用途,并对中国公司的正常投资建设加以指责。


此前,中缅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的皎漂港项目也被外国媒体炒作,称中国与缅甸合作推进此港建设将使缅甸陷入“中国债务陷阱”。外国媒体称,皎漂深水港项目造价约75亿美元,加上20亿美元的皎漂经济开发区,缅甸会“因无法偿还贷款,将港口长期租借给中国”。


近年来,为帮助周边友好国家解决因缺乏资金而发展滞后的问题,中国方面不断施以援手,包括进行投资和提供贷款。但是,中国的贷款却经常被一些西方媒体别有用心地冠以“会使目标国陷入中国债务陷阱”的“罪名”。


西方媒体的无端指责,一般都有美国当局的背景,实际上是美国为维护世界霸主地位而发动的舆论战,旨在遏制世界新兴力量的崛起,破坏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并使许多像缅甸、斯里兰卡这样的国家永远保持不发达状态。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

多少年来,美国对外援助都是有目的和条件的,需要某个国家合作时就提供援助,不听话就中止援助。比如,2001年美国军事打击阿富汗,急需巴基斯坦的配合和支持,当时美国就允诺提供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现在巴基斯坦对其不那么重要了,就宣布中止援助计划的执行。再比如,美国是尼泊尔的主要援助国之一,但美国的援款到不了尼泊尔政府手里,美国通过非政府组织实施对尼泊尔的援助,一方面干涉尼泊尔内政,另一方面在中尼边境地区支持“藏独”活动,企图将尼泊尔打造成为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前沿阵地”。


美国往往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受到包括亚太地区在内的世界有关国家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响应,因此美国的舆论战频频遭到抵制。美国《纽约时报》污蔑之词一出,斯里兰卡多方即出面澄清。斯里兰卡总理声明称,“汉班托塔港只是个商业港口,将带来本地区急需的经济增长。”缅甸政府表示,缅甸急切希望推进皎漂深水港建设,相信这是个双赢的项目,“中国所做的是帮助邻国实现繁荣”。


特朗普上台后提出“美国优先”,明确表露了美国长期以来只考虑自己利益,且为此不惜损害他国的利益。而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照顾世界各国的利益,愿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分享中国的发展成果,带动本地区的共同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美国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频繁动作,在太平洋西部海域、在南海、在我们家门口炫耀武力、滋事生乱,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并挑拨中国与该地区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


在亚太地区,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正在致力于经济腾飞,缅甸、斯里兰卡等许多发展中国家正在致力于改变贫穷落后的状态。因此,这些国家都希望看到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笔者曾经在美国夏威夷的一次国际研讨会上向美国学者表示,“一桌盛宴,大家都在高高兴兴地谈天说地,饮酒用菜,美国生事,就像苍蝇突然飞到餐桌,令人非常扫兴和厌恶。”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亚太日报》,2018-07-07

文章原始链接:https://api.apdnews.cn/res/static/180707/zh_CN/2374324_share.html?_=15309312810002018615137&from=timeline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