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南亚地区大通道建设有关问题及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原创首发  作者:成锡忠  阅读:288

关于索纳迪亚深水港,中国与孟加拉国进行过多年磋商,孟加拉国政府本来想请中国帮助建设。但印度和日本插手,印度强调与孟加拉国的特殊关系,表示愿意帮助孟加拉国修建深水港;日本则以优惠贷款为诱饵,表示愿意帮助孟加拉国修建深水港。在此情况下,孟加拉国政府考虑到与印度的关系以及资金困难,2015年悄然取消与中国合作建设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


索纳迪亚位于孟加拉国东南部,属吉大港专区的科克斯巴扎尔区,北距吉大港约150公里。我年轻时曾在孟加拉国工作,多次去过吉大港,因为那里有孟加拉国的海军基地,在吉大港水域游过泳,也陪同中国足球队在科克斯巴扎尔金色海滩游过泳。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6年人均国民收入仅1330美元,位列世界第176位。长期以来,孟加拉国一直没有深水港,因为没有资金解决这个问题。1971年前,孟加拉国是巴基斯坦的一部分,称为东巴基斯坦。1971年发生第三次印巴战争,在印度的武装干预下,孟加拉国获得独立。孟加拉国东、西、北三面与印度接壤,两个主要政党民族主义党和人民联盟基本上轮流执政,其中人民联盟与印度关系密切,因此这个国家虽然对华友好,但有的时候受印度的影响比较大。




孟加拉国政府取消与中国合作建设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无疑是受到印度和日本的影响。印度提议在孟加拉国建设的是帕亚拉深水港。帕亚拉位于孟加拉国的西南角,与印度海岸线的距离要近得多。但日本帮助孟加拉国建设的是玛塔巴瑞深水港,南距索纳迪亚仅25公里,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20157月宣布获得玛塔巴瑞深水港项目。该项目耗资将达4500亿日元(约合228亿人民币)。


根据“一带一路”和南亚大通道建设设想,除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和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外,中国在南亚地区还应该拿到孟加拉国的索纳迪亚港项目。斯里兰卡邀请印度帮助建设亭可马里港项目,主要是想平衡与中国和印度的关系,既然中国已经获得汉班托塔港项目,那么亭可马里港项目就不显得十分迫切了。


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的汉班托塔港、孟加拉国的索纳迪亚港,可以打通中国大西北和大西南的出海通道。其中,如果获得孟加拉国的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建设合同,通过横跨缅甸的高速公路,连接中国昆明,索纳迪亚就成了中国大西南的出海口。


体来说,“一带一路”建设在持续推进,但面临着比较严峻的挑战和各种难以预测的风险,特别在南亚地区,情况就更加复杂,一是有印度地区大国的因素,二是有外部势力的强力干预。鉴此,我提出三点政策建议:


1.从新兴力量整合的战略高度,继续做好印度的工作,可以通过“2+1”合作机制,在南亚地区各国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2.在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过程中,宜保持低调,多做少说;特别是港口建设,不宜过早增添军事色彩。


3.南亚小国政府更迭频繁,政策多变,项目投资面临的政治风险大,因此一定要做好政治风险评估,合同条款应当包括驻在国变卦所必须承担的经济损失责任。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授权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