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特金会后的半岛局势”闭门研讨会在上海研究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张玲  阅读:620

7月6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与韩国世宗研究所、韩国驻上海总领馆在沪联合举办“特金会后的半岛局势”闭门研讨会。


6月12日“特金会”在新加坡举行,朝美签署联合声明,就包括朝鲜“完全无核化”在内的四项内容达成协议,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具体进程、朝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等问题仍留下了诸多讨论空间。正值朝美在任领导人史上首次会晤落幕,高层再次会面呼之欲出之际,本次研讨会邀请中韩外交官、知名专家学者坦诚交流观点、集思广益、共议半岛局势。



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文化与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周虎城主持。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李春光、韩国驻上海总领事朴善源致欢迎词。


李春光致辞


朴善源致辞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代表中方致辞,他强调政治互信是国际政治交往中的一个基本点,半岛和平离不开中韩、朝韩、朝美等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与通畅对话。他谈到我们必须坚决支持朝鲜弃核目标不动摇、坚决支持半岛问题和平解决不放弃,在构筑多边和平体制上加强合作,察哈尔学会将会一如既往地为推动中韩友好与半岛和平贡献力量。


韩方明致辞


世宗研究所理事长、原青瓦台国家安保室长白钟天代表韩方致辞,他希望双方之间通过这样的机会坦诚布公交流,形成共识,在共识的基础上为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为了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白钟天致辞


闭门讨论分为“特金会内容及成果评估”与“半岛局势未来展望及中韩合作方案讨论”上下两场。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贤,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中东问题前特使,中国前驻沙特阿拉伯、埃及大使吴思科分别作主旨发言。同济大学朝鲜半岛研究室主任崔志鹰,韩东大学教授金峻亨和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秘书长、韩国前驻俄罗斯大使朴鲁壁,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石源华分别作指定发言。


吴思科发言


李成贤发言


崔志鹰发言


金峻亨发言


石源华发言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青岩大学校长、韩国前驻克罗地亚大使徐炯源,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学者薛晨,南京大学亚太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南大亚太评论》副主编毛维准等与会者积极参与自由讨论,提问磋商,取得了丰硕的交流成果。


张国斌发言


薛晨发言


毛维准发言


徐炯源发言


周虎城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他认为与会专家从军事选项、经济选项、文化选项、和平选项等各个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对话和意见交锋,达成了若干共识,期待智库发挥更多的作用,共同推动半岛问题的解决,共建东北亚和平与繁荣的命运共同体。


周虎城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


朝鲜半岛局势在短短数月之间出现巨大翻转,无论是接触对话轨道还是对抗冲突轨道同时在这一时期交集,多边博弈和多条线索汇聚,朝鲜半岛问题有望迎来最终解决阶段。在此期间,察哈尔学会将继续发挥智库汇聚智力、咨政献言的正能量。



本次主办方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创建的研究机构,坐落于上海市延长路149号上海大学北大楼,是察哈尔学会在上海的重要学术合作伙伴。


世宗研究所一直秉承着独立、专业的研究精神,既拥有深厚的国策研究传统和学术思想积淀,又能够与时俱进、审时度势,是韩国一流的政策性智库,也是韩国高层决策背后的重要智囊团队。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是韩国最著名中国研究机构,是韩国学术界中国研究领域的“桥头堡”。世宗研究所曾和察哈尔学会一起参加了今年5月31日由中国驻韩大使馆联合举办的“中韩关系发展高层研讨会”。


文、摄影/张玲

责任编辑/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