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五观”是“上海精神”的丰富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来源:CGTN  作者:成锡忠  阅读:51

这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正式成员国参会。目前,南亚8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参与,印度和巴基斯坦是正式成员国,阿富汗是观察员国,尼泊尔和斯里兰卡是对话伙伴国,应该说南亚是深度参与其中。


上海合作组织取得重大成就。20016月到20186月,17年上海合作组织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南亚两个主要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说到重大成就,首先是反恐合作。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就把打击“三股势力”作为安全合作的首要目标,持续不断地开展一系列协调打击行动,有力地遏制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势力在本地区的发展和蔓延,保证了本地区安全形势的总体平稳。


其次是贸易投资。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国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面积占欧亚大陆的60%以上,人口30多亿占世界一半。上海合作组织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以及各成员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第三是“一带一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大多位于“一带一路”沿线,“一带一路”建设为本区域经济合作插上新翅膀,“五通”建设逐渐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模式。


第四是能源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区域内俄罗斯、中亚国家是油气生产大国,中国和印度是能源消费大国,因此本地区将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市场。


第五是互联互通。完善便利的交通系统是区域经济腾飞的基础。中国通过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取得重大成就的主要原因。上海合作组织构建起了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这种新模式还体现在超越政治体制差异的互信、制度保障下的大小国平等、突破国家关系障碍的互利。


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角色。上海合作组织以中国一个城市命名,这从成立伊始就有鲜明的“中国烙印”。应该说,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但贡献了中国智慧,而且在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之间不断加深合作意义重大。现在世界上有两种力量。一是美国,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这非常自私自利,为维护强权政治、世界霸主地位,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现在美国向包括日本、欧盟在内的全世界发起了的挑战。二是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这两种力量博弈非常激烈。中国、俄罗斯、印度、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都主张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都希望有共同的发展机会。因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不断加深合作,有利于应对美国的全球挑战。


印巴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安全。美国2001年军事打击阿富汗,南亚地区特别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成为恐怖主义重灾区,现在阿巴实际上已成为整个南亚、中亚、西亚地区恐怖活动的策源地。印巴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后,必将根据上海合作组织的原则,启动彼此间的反恐合作,这有利于将原来中国、中亚、俄罗斯之间的反恐合作扩大至南亚地区,有利于将打击“三股势力”的范围扩大到南亚地区,从而有利于整个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青岛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呼吁各方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已成为新世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家关系的基本准则。 


这次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提出“五观”,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是对“上海精神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新的理念、新的原则,也是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和国际问题方面的基本立场。


关于扩员问题。最初“上海五国”只有5个成员国,上海合作组织成立时是6个成员国,印巴加入后是8个成员国。现在,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为务实,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区域性合作组织,许多国家都想加入。今后,上海合作组织有必要向全球性方向发展,应该根据有序、谨慎、有条件的原则,发展新的成员国,逐步扩大覆盖范围。有条件,指的是一个国家必须接受“上海精神”,才能成为成员国。考虑新成员国,首先可以接受“金砖”国家巴西和南非;其次可以考虑下步向东南亚方向发展,比如越南和新加坡,将上海合作组织的范围从中亚、南亚,扩大到东南亚;第三,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美国的后院拉丁美洲。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CGTN,2018-07-07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