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发展中国家如何后发而上?——“颠覆性技术及其对产业和社会政策的影响”演讲会在上海社科院举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  阅读:163


718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察哈尔学会上海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外国专家讲坛“颠覆性技术及其对产业和社会政策的影响”在上海社科院举行。本次活动由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鸣主持。


主讲人若昂•卡洛斯•菲拉斯(João Carlos Ferraz)教授是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副教授、巴西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在国际组织、产业结构发展、公共政策等领域有深刻的见解,在国际组织、政府、海外高等学府有多年的工作经历,经验丰富。




若昂教授介绍了巴西工业2027”的战略,从技术革新到产业结构变化到公共政策调整的三个阶段,随着新型技术的出现,商业成本降低,市场规模扩大,会对生活消费、劳动就业甚至生活方式都产生变革,强调了对颠覆性技术进行评估,提高政策应对风险能力的重要性。若昂教授提出了经济发展中多样性和不均匀性的概念,从商业模型、竞争驱动、市场结构三方面入手。若昂教授还对美国、中国、日本和德国四个典型国家进行了比较分析。




会后讨论中,与会人员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等颠覆性技术的影响和应对发表了看法。随着科学技术的超高速迭代革新,中国正面临着政策落后的困境,如何应对新兴产业对市场和经济结构的冲击,维护正常市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