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何亚非:不能幻想中国做出妥协结束贸易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何亚非  阅读:538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何亚非日前说,中美贸易战不会以中国做出某种妥协而和平收场,因为这将意味着中国示弱。

 

他警告,贸易战只是中美更大范围战略博弈的缩影,可能外溢到安全等其他领域的竞争,中国要做好最坏的打算。但他也认为,中国也要努力维持好中美关系不出大问题。

 

何亚非在715日的第七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围绕亚太安全秩序与合作的主题发表英语演讲时说,中美关系过去40年来的主旋律一直是合作,两国关系向来处于战略模糊的非敌非友状态。

 

中美关系进入“战略拔河”新时期

 

不过,美国近期把中国定义为可能损害美国利益的战略竞争者,中美关系至此正式进入“战略拔河”的新时期。

 

何亚非表示,美国对华发起贸易战等于烧毁了两国之间的桥梁,中国不能奢望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会达成任何妥协。

 

他说:“我们不能幻想贸易战会以中国做出妥协而结束,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会将之视为软弱的表现。”

 

何亚非判断,贸易战只是两国战略竞争的冰山一角,两国的矛盾和冲突还可能外溢到包括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在内的安全竞争领域。

 

不过他建议,北京仍需谨慎处理两国关系,“做好最坏的打算,但也努力做到最好”。

 

他说:“所幸的是,美国国内也有不同的对华态度和声音。新型大国关系能否形成?我不知道,但我们还是要尝试。”

 

在中美博弈进入白热化阶段的背景下,世界是否变得更不安全、国际社会是否能构建安全共同体,是当前国际关系的最大讨论点之一。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世界和平论坛,今年就围绕这个主题,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智库学者和前政要进行交流。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记者:林子恒,新加坡《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2018-07-16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