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共商新丝路,献策凉爽城 ——察哈尔学会主办“第三届世界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郎亚娇  阅读:370



2018年7月20日下午,“第三届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在西宁举办。本次会议由察哈尔学会主办,西宁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西宁城市外交研究院承办。研讨会上半场由西宁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崔青山主持,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卿伯明、外交部新闻司参赞戴蓝、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和西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田旭东分别作大会致辞,研讨会还邀请了青海省文史研究馆名誉馆长谢佐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西大学海外利益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毅副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主任范磊,山东政法学院新加坡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青,斯里兰卡斯中协会常务理事德·加·达亚拉特纳,日本自治体国际化协会北京事务所副所长中岛尚人等五十余位国内外专家。



卿伯明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指出,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形成的大背景下,我们就如何发挥世界凉爽城市品牌效应,建立国际生态文化交流基地,完善国际友城合作机制以及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幸福西宁等问题进行探讨,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戴蓝参赞在致辞中强调西宁发展新机遇也是丝路沿线城市共同发展的新机遇。相信通过今天峰会以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各方充分交流探讨政策对接与交流合作,推动人员往来与民心相通,让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城市和人民,实现携手并进,共同繁荣。




张国斌秘书长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察哈尔学会向协助承办本次专家研讨会的西宁市科学技术协会、西宁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西宁城市外交研究院表示感谢,同时也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欢迎。张国斌说,打响西宁“凉爽城市”品牌,可以增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城市的吸引力,吸引沿线城市积极与西宁市进行合作交流,共同研究和推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开展城市治理,寻求新的发展与合作机会,更好服务于国家总体外交和地方经济发展。


田旭东在致辞中肯定了近年来西宁市利用自身独特的地理区位、资源产业和历史人文优势,与国际友好城市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积极开展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旨发言阶段由张国斌秘书长主持。崔青山主任首先就打造“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的意义和优势进行介绍,并就打造“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的思路及主要措施进行了分析。他指出,西宁市开展“世界凉爽城市”品牌建设和“世界凉爽城市”国际合作机制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也是西宁走向世界的契机,其实践效果取决于西宁的管理者和全体市民的智慧、自信和能力,实践成果必将为丰富世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和中国城市公共外交的理论体系和世界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的思路和范式,也将为增进西宁的对外开放和务实合作,提升青海及中国的国际形象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利益增光添彩。




王毅副教授围绕西宁“凉爽城市”品牌中的“凉爽、宁静和崇高”三重文化内涵展开讨论。他指出,打造“凉爽城市”品牌,使西宁享誉世界,这也是使西宁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重要支撑之一。“凉爽城市”包含了凉爽、宁静和崇高三重递进的文化内涵,依次表现为美好体验、幸福存在和终极精神。为进一步放大“凉爽城市”的影响,西宁市更应注重挖掘和充实这一品牌的文化内涵,把西宁打造成为一座有文化的“凉爽城市”。





范磊主任就“西宁城市品牌建构与传播的优势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指出西宁市在打造“凉爽城市”品牌的过程中要逐渐突破“夏”对城市发展的限制,同时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西宁要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加强城市外交的人才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夯实和完善西宁的城市外交的组织和研究体系,为城市外交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和智力支撑。此外还要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通过官方渠道与新媒体平台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充分重视媒体的品牌构建与传播作用。




杨晓青研究员参考新加坡的发展案例,对西宁市的世界凉爽城市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一、追求卓越,打造独一无二的城市品牌优势。二、完善宣传策略,优化宣传布局,让城市形象深入人心。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人居环境,打造安全第一,舒适第一。四、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保证发展的可持续性。


崔青山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凉爽城市专家研讨会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今后西宁市的“凉爽城市”将由概念转变为实际行动,即由什么是“凉爽城市”转变为如何建设“凉爽城市”,代表西宁市向出席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张国斌秘书长也在总结中指出,察哈尔学会作为非官方的智库,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通过主办此次研讨会能够取得智慧成果,促进城市发展建设,这就是智库的作用,也是智库的使命。今后察哈尔学会将继续致力于搭建官方决策、非官方思想和主流传媒的交流平台,为官方提供决策支持,为公众提供新理念和新思维,同时也欢迎更多的专家学者同察哈尔学会进行合作。


图文/郎亚娇

责任编辑/蔡靖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