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专家为央视外语频道领导员工授课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梁承露  阅读:158

7月20日,应央视法语频道邀请,察哈尔学会研究员、留美经济学家龚炯教授为央视五个语种频道领导员工讲座,题目为“中美贸易的深度思考”。




龚教授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的现状。他指出,从历史的经验来看,应以平常心看待中美贸易摩擦。他举例中国的高等教育行业,是对美国完全开放的,每年有成千上万的中国学生赴美读书,说明中国大量进口美国的教育服务,所以不光是美国进口中国。然后他罗列了美国发动贸易战的原因。一是长期、巨额对华贸易赤字是特朗普一贯深恶痛绝的。二是希望制造业回归美国。三是扭曲市场的中国贸易投资政策。四是美国称中国是创新重商主义。五是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对华政治、经济政策的总清算、总调整。六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社会更加开放。



最后,他谈到了对中美贸易的几点思考。一是多边主义和双边主义的结合。二是避免经济的修昔底德陷阱。他认为中美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两国的经济联系是两国政治关系的基石。中国应该继续加大在非洲经营的力度,减少和主要在北美洲和欧洲经营的美国企业竞争。三是将中美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分开。四是以开放促改革。


龚教授生动有趣、信息丰富的讲课得到了与会听众们的热烈反响。


CGTN 邀请察哈尔学会专家学者就时下热点及感兴趣的话题进行培训,是学会与 CGTN 合作的重要部分。未来双方将深化合作,呈现更多类似的精品活动。


文/梁承露

摄影/李泽恩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