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吕凤鼎大使再会奥巴桑乔前总统 再续与尼日利亚和非洲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顾心阳 庞皓丹  阅读:575



近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尼日利亚前总统、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奥卢塞贡·奥巴桑乔先生再度访华,在北京与他的老朋友、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大使会面,两位老人相谈甚欢。奥巴桑乔先生在担任尼日利亚国家元首期间,曾为中尼关系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尽管如今已至耄耋之年,仍在为此奔波忙碌,令人心生敬佩。


此前,吕大使会见了尼日利亚外交部官员访华团,向年轻的外交官们介绍了他驻尼的感受和经验,并表达了对后辈们为中尼友好作出卓越贡献的殷切期盼。



(图为吕大使会见尼日尼亚外交部官员访华团)


吕凤鼎对非洲和非洲第一人口大国尼日利亚怀有深厚感情。1995年,他出任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当时正值阿巴查军政府执政,面对尼国内局势动荡、国际压力严重的情况,吕大使经多方努力,成功地为中国公司争取到一项5亿4千万美元的承包工程,这项工程被认为是当时我国公司在海外赢得的最大承包项目,一举改变了中尼关系二十多年冷淡的局面。驻尼期间,吕大使还在做好军政府工作的同时,与尼国内各派保持友好关系,保证了中尼关系在尼政局发生重大变化之时继续向好发展。特别是他以巧妙的外交技巧从狱中营救已经卸任的前国家元首奥巴桑乔的案例,获得广泛赞誉。奥巴桑乔公开称吕大使为自己的“救命恩人”,吕大使也认为他与奥巴桑乔的交往是使他真正享受交友真谛的外交经历。1999年,吕凤鼎卸任驻尼大使,回国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而那一年,重返政坛的奥巴桑乔在尼恢复民主后的总统选举中获胜,第二次出任国家元首。


与奥巴桑乔的友谊并未因吕大使的离任而中断,两人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也正因与吕大使的良好关系,奥巴桑乔先生与察哈尔学会结下了不解之缘。2013年7月23日,已经担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的吕凤鼎在京会见了尼日利亚前总统奥巴桑乔,并代表韩方明会长邀请奥巴桑乔出任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奥巴桑乔欣然同意。2014年1月,奥巴桑乔正式出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


尽管吕凤鼎已离任驻尼日利亚大使近二十年,但他与尼日利亚的情谊至今仍在延续。2017年,吕大使作为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成员再访尼日利亚,亲眼见证中尼友好互利合作二十年间取得的巨大进展,深感欣慰。



(图为2013年吕大使会见奥巴桑乔)


正值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非洲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吕大使表示,他深刻认识到中非关系的重要性,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非友好合作必将不断深入拓展,而尼日利亚作为非洲大国,也会在中非友好合作的舞台上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文/ 顾心阳  庞皓丹

责任编辑/ 张玲

图文编辑/ 苏婕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