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代表赴吉布提参加“中美非三方非洲合作论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8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黄佳明  阅读:178


位于非洲东部的吉布提靠近苏丹和索马里,并与也门隔海相望,被地区不稳定性包围的同时也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吸引着大量外国资本,并成为了目前世界上外国军事基地数量最多,驻扎人数最大的国家。

 

201882日至4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只有一个地球”智库(One Earth Future)、美国卡特中心(The Carter Center)联合主办的“中美非三方非洲合作论坛”在吉布提举办。吉布提财经部长达瓦勒赫(Ilyas M. DAWALEH)、美国驻吉布提大使拉瑞·安德烈(Larry ANDRé)、美国卡特中心副总裁乔丹·莱恩(Jordan RYAN)、美国前苏丹/南苏丹特使唐纳德·布斯(Donald BOOTH)等嘉宾与会。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外文出版社发行事业局原副局长兼总编辑黄友义,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代表察哈尔学会参加论坛,在会议上同各方与会者广泛交流,并向各方代表阐明了中方的立场。

 

 

黄友义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历来是双方互利,从非洲国家需要出发,不是中国要援助什么,而是非洲最需要什么。中国同非洲的合作本着互赢互利的原则。中国和非洲都饱受殖民主义的压榨和剥削,有着相似的经历。目前,双方都面临发展和现代化的挑战。因此,中非双方应以发展为目的进一步合作。

 

他指出,西方媒体对中非关系的报道过于消极,缺乏事实依据。以吉布提为例:中国在吉布提建设医院、修建道路、开拓港口,不仅带来了投资,更增加了就业。吉布提人普遍对中国人友好、尊重。这种友好合作会持续发展下去。


 


 

贺文萍认为,“一带一路”将带领非洲国家实现跨越性发展。即使在吉布提这个人口仅100万的非洲小国,都能感受到非洲人强烈的发展意愿与干劲和中国的巨大存在。这一发展的希望源自“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新动力。自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拥有丰富资源和巨大市场潜力以及强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的非洲大陆也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并在参与的过程中感受并抓住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近年来,中国已帮助非洲建成了多条铁路,带动了就业、降低了物流成本、促进了经济和沿线全产业链的发展。

 

2015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非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后,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作为中非产能合作的“一体两翼”在非洲正红红火火地展开。由中国大力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产业发展”的“双轮驱动”模式正在拉升非洲的经济发展,把非洲的资源能源禀赋转化为可持续发展和惠及民生的成果。

 

中、美、非代表探讨了三方在非洲的共同利益,并就多方合作的可能性就行了深入研究。

 

 

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受到非方与会人士的高度赞扬。吉布提财政与经济部长达瓦勒赫谈到,殖民者没有给非洲带来发展和安定,而现在中国人做到了。他还批评西方媒体报道片面。西方国家早就在吉布提驻有军队,西方媒体从来没有说过什么,但是中国人一来,却大量报道,歪曲中非关系。

 

不少与会者指出,过去在维护区域和平和提高医疗服务方面中美两国有过合作,但是美国现行政策给合作带来严重干扰。当然,作为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将来如果开展合作,会有利于非洲的发展。

 

会议期间,学会代表还参观考察了吉布提基础设施建设,如正在建设中的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中企投资建设的经济住房项目以及港口等。

 

来自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美国和平研究所、海洋无海盗组织(Oceans Beyond Piracy)、北京大学、吉布提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美国维克弗斯特大学等机构高校的代表也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 孟涵

图片来自学会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