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喜迎“一带一路”五周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举行系列沙龙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孙晟  阅读:329

2018811日,察哈尔学会携手中共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在河北省张家口市举办“察哈尔和平对话2018”。作为察哈尔学会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本次和平对话邀请到诸多外交官、学者、专家及媒体共同研讨与展望2018年中以来的诸多国际热点问题,分上下午两场进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提出六周年。以“‘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始于周边、惠及世界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的和平对话下午场——“一带一路”五周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系列沙龙的讨论分设三场对话,按照亚太,中亚、西亚与非洲,拉美-加勒比与欧洲三大区域分别展开讨论。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研究员顾心阳主持下午场的活动。

 

会议伊始,张家口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家口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刘喜作题为“从历史上张家口三次引起世界关注,看如何借助冬奥会机遇融入国际市场”的开场发言。他指出,冬奥会是助推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舞台,2022年张家口和北京携手承办冬奥会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以此为起点,他回顾了张家口三次引起世界关注的历史,并列举了张家口承办冬奥会所带来的意义。最后他指出,张家口作为冬奥会举办地将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在场嘉宾及媒体、观众就不同区域环境下“一带一路”的发展经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就“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延展范围、对外宣传及其在不同国别区域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或就某一问题得出了不同意见,或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

 

 

讨论环节结束后,察哈尔学会秘书长、中国前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张国斌对本次会议做总结发言。他强调,对于察哈尔学会而言,每次活动的结束都是为下次活动更好的开展做准备。他对联合主办方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到场的嘉宾、媒体、观众以及学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最后宣布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学会首席研究员、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艾平,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外交学会党组原书记卢树民,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哈萨克斯坦等国大使姚培生,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原副局长徐少军,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胡伟等出席下午场的活动或在会上发言。

 

 

察哈尔学会历来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并愿为国家“一带一路”研究贡献良策。2017711日,察哈尔学会正式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旨在就“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落地和风险管控提供智力支持。自中心成立以来,察哈尔学会积极参加和举办“一带一路”相关活动,随着研究员阵容的扩大,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的研究已经遍及全球各个区域。察哈尔学会自觉责任重大,更将砥砺奋进,不断努力助推“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对“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力支持,推动这一倡议惠及全世界。

 

/孙晟

摄影/宋金朋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孟涵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