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北京周报:中美贸易战还要打多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来源:《北京周报》  作者:《北京周报》记者 于林涛  阅读:188


  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对华贸易战已有月余,双方针对各自出口产品都大幅加征关税,有来有往,不断升温。这场贸易争端还将持续多久?又会对双方产生怎样的影响?日前,中国知名智库察哈尔学会在张家口市召开和平对话会,以“审慎应对中美贸易争端:维护和平发展时代主题”与“‘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始于周边、惠及世界的新型国际关系”为主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研讨会上,中联部原副部长、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于洪君表示,中美贸易战是全球贸易战的一个环节,这个环节分量很重,影响比较大,牵一发而动全身,所以包括整个国际社会都在高度关注。他认为美国“一家独霸”的格局终究会改变,多极化进程还会持续,世界在朝着民主化发展,全球化是不可改变的,国与国之间的经济、人文、安全领域的交流对话协调合作是总趋势。所以在这种世界格局深刻变革,战略深刻调整,世界呼唤新的合作模式,美国对外政策很大程度上带有冷战时代的痕迹的环境下,中国还是要坚持在维持巩固现有国际秩序、国际规则前提下谋求新的发展思路、合作思路、寻求新的合作发展、联动发展新路径。


  于洪君表示,中美贸易战不会长期打下去。中方应该保持充分的自信,尽管贸易战向政治蔓延,向安全领域拓展,中美关系复杂性可能会超出我们想象,但是全球力量格局和战略态势决定中美之间不会出现全局性的军事上对抗。中方要保持战略清醒与战略定力,既有短期谋划长远考虑,既见招拆招又有主动出击,最大可能的利用国际上一切可以利用的积极力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名誉委员贾庆国指出,应对中美贸易争端背后的挑战,首先一个稳定和建设性的关系是,在妥善应对特朗普、应对贸易问题上挑衅的同时,扭转美国对中国政治生态恶化的趋势。


  贾院长认为,从长远的角度来说,贸易战背后的挑战更大一些,因为贸易冲突给国家关系带来的伤害大概率是局部和短期的,比如当年的美日冲突。而国内政治生态变化,对国家关系的影响可能会是长期和根本性的,这个需要我们重点关注。因此,建议中方的对策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减少美国对华遏制派遏制中国的借口;给予对华价值接触派以希望,争取他们的合作;加大国内改革和力度,创造既有利于可持续发展,也符合他国利益的公平市场竞争关系。


  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胡伟将中美关系从长周期、短周期和一个事件来看。他认为,美国的衰落应该是一个长周期,而不是马上就衰落的。在今后相当长的时期,中国的综合国力难以超越美国。同时中国的崛起还面临诸多的难关和很多不确定性,中国的崛起和世界领导权的转移是一个长周期的事件,这个趋势是存在的。就短周期而言,他认为短周期是中国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一般是用十年、数十年的眼光来看,本世纪头二十年还是中国发展机遇期,从美国来看就是对华政策的战略取向和调整。


  胡伟指出,不管中美贸易战有多大,它仍是一个事件,不能以牺牲长周期和短周期的利益为代价而换取这样一个事件。他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后果存在正和、负和、零和三种可能性。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正在从“囚徒困境”走向“你死我活”,已经进入到“负和博弈”和“小鸡游戏”的状态。对此,要小心地研判,涉及到特朗普个人的影响因素。


  作为国内著名的外交与国际关系领域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以来紧贴国际局势变化,其研究主题具有髙度时效性与学术性。“察哈尔和平对话”是该学会五大年度活动之一,是研讨化解全球与区域冲突的重要对话机制,邀请外交、国际关系与和平研究领域的中外政要和学者出席,已成为察哈尔学会一年一度备受关注的重要品牌学术活动。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