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成锡忠:巴新总理上台前,黑手直指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成锡忠  阅读:148



    

  811日当地时间10时许,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发生一起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包括3名中国人在内的5人受伤,3名中国人是中冶集团的员工,2名巴基斯坦人是担负安保任务的巴基斯坦边防军第75营士兵


  当日,中冶集团在俾路支省查盖地区山达克铜矿项目的大巴前往达尔班丁的途中遭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大巴上有多名中国员工和随卫的巴基斯坦边防军第75营士兵。袭击者使用一辆运油车攻击大巴,但在尚未完全靠近大巴时就自爆,因此未造成严重伤亡。据悉,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分离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但是,“俾路支解放军”是一个只有约500人的武装组织,历史上主要寻求俾路支民族独立,还没有发现从事过针对中国人的恐怖活动,也没有发现这个力量不大的武装组织舍得用消耗自己的自杀式手段进行过恐怖袭击。因此,这次恐怖袭击是否是这个组织所为,巴基斯坦安全部门还在进行调查。


  2002年启动山达克铜矿项目,作为中巴两国友谊和经济合作的一座丰碑,曾被巴基斯坦领导人赞誉为“中巴经济合作的典范”。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虽然没有造成严重伤亡,但反映出的问题非常严重,因为这是近年来首次明显针对中国人和中国项目的恐怖袭击事件,说明正在持续推进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正面临严峻的安全形势。


  从此次恐怖袭击事件看,有可能恐怖组织掌握了中方项目工地员工行动的规律,在我大巴行进途中,这辆装有炸弹的运油车迎面开来,试图撞击并引爆炸弹,幸好中方大巴司机比较机灵,有效躲避了直面撞击,这样恐怖分子在两辆车相互撞击前就引爆炸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由此可见,在恐情复杂严峻的巴基斯坦,中方项目工地人员和车辆的行进路线必须严格保密,特别是不能形成规律,出行前必须了解掌握沿途安全形势,制定严密的安全出行计划,前后都应有武装护卫,前卫车辆应该装有无线信号屏蔽设备,并且始终与项目指挥部保持通讯畅通。


  中巴经济走廊的相当一部分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俾路支省,著名的瓜达尔港就在这个省的最南端。长期以来,俾路支省安全形势非常复杂,不但有民族分离主义组织,而且有宗教反政府武装组织,原来就存在民族分离主义运动,近年来暴力恐怖活动又非常活跃,这与其地理环境有一定关系。该省西北部与长期战乱的阿富汗接壤,北部是多年来恐情严重的开普省和联邦管辖部落地区。俾路支省的普什图语人口约占30%,与阿富汗的普什图人是同一民族。


  巴基斯坦政府高度重视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中方人员的安全保卫,工地安全、人员出行,都由巴基斯坦军警提供护卫。尽管如此,笔者认为,驻巴中资企业应该安排由中方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负责安全管理,特别要做好做细巴方员工的背景调查,防止出现内鬼与恐怖分子相互勾结,从而造成严重的后果。


  随着“一带一路”在世界各地的推进,以及大批中资企业“走出去”,笔者一直主张,中国民营安保企业应该紧随其后,为“一带一路”保驾护航。同时,中国政府公安和安全力量应该外延,在条件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与驻在国警方联合执法,如湄公河行动,如在南非和意大利与当地警方在中国人聚居区联合巡逻;在条件尚未成熟的国家和地区,可在“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工地部署中方警务人员,以密切与当地警方的联系,敦促当地警务和安全力量为中方项目和人员提供更为专业更为细致的安全保卫。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段德乾

 

作者:成锡忠,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区域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来源:《亚太日报》,2018-08-13

原始链接:https://api.apdnews.cn/res/static/180813/zh_CN/2431491_share.html?_=1534144820000201861515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