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葛红亮:“老朋友”来访,中马关系拨云见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葛红亮  阅读:220


今日起至21日,被习近平主席称之为“中国人民敬重的老朋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应邀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因此,马哈蒂尔此访被称为“老朋友的会面”。


马哈蒂尔1985年访华时,与中国领导人会面。


据马哈蒂尔的特使、马来西亚“长老会”主席达因称,马哈蒂尔也将受到“老朋友”一样的欢迎。诚然,马来西亚在2018年大选后经历了一些波折,中马关系也因此笼罩在重重迷雾之中。不过,“老朋友”来访在多重意义上表明,中马关系将进入历史新时期。


首先,“老朋友”来访本身传递了积极讯号。马哈蒂尔此访对外宣示,中国是他再度执政后在东盟地区以外正式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而与中国保持友好合作依旧是他对外交往的重要议程。


在马哈蒂尔看来,实现马来西亚的利益而最大限度地借助于中马两国的友好合作,则是他接下来对华往来的核心内容与长期目标。同时,此访也表明,他此前对中马合作的多番表态也是积极真诚的。马哈蒂尔曾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地区国家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重大机遇,马来西亚将支持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如此,他还认为中国是马来西亚的主要市场。由此可见,他不仅在对华合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而且在15年后重新执政时依旧有着浓厚的对华务实合作意愿。




其次,“老朋友”来访或成为中马关系发展的新契机。迄今为止,笼罩于中马关系之上的种种阴云依旧没有散去。但以马哈蒂尔此访为契机,中马关系的发展或将出现新的气象。


正如各界所关注,马哈蒂尔此访以“东海岸铁路”为代表的中资项目将是他与中国领导人对话的一个核心聚焦点,而能否重启和如何重启则备受外界关注。


众所周知,马哈蒂尔新政府暂停相关中资项目的关键在于“钱”。只不过,在重新磋商相关项目方面,中马两国有意愿,也保持着顺畅和密切的沟通渠道。因此,暂停“东海岸铁路”并不就此说明马哈蒂尔在对华合作方面采取不友好政策。



正如达因所言,“我们珍视相互之间的友谊,作为亚洲国家,我们意识到文化上的差异,并且了解我们的敏感性。有时我们会在不伤害长期确立的关系的情况下,认可意见分歧。”不仅如此,马哈蒂尔“先破后立”的策略在马国内旨在与纳吉布前政府脱钩,而在对华交往上除了增加谈判砝码外,也旨在根据马哈蒂尔的想法与思路来发展对华关系。


因此,马哈蒂尔在暂停“东海岸铁路”同时,也表明了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赞赏与支持,更认为应该有一个更大规模的铁路建造规划,比如“泛亚铁路”。


“老朋友”要来了,笼罩于中马上空的疑云也将层层拨开,中马关系在经历此前的不确定挑战后或将迎来发展新契机。当然,两国合作的“提质升级”在迎来发展新契机之时,也需要彼此以务实、互利态度来培育两国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原动力。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孟涵


作者:葛红亮,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新京报,2018-08-17

原始链接:http://www.bjnews.com.cn/opinion/2018/08/17/499884.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