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贺文萍高级研究员为央视法语频道领导员工授课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9日  来源:察哈尔学会  作者:龙燕宇 段德乾  阅读:299

  8月17日,察哈尔学会与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频道成功举办题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前瞻”的讲座,主讲人为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导师贺文萍。



  贺文萍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三个方面为央视法语频道领导员工讲解中非合作论坛。她首先简要总结了当前中非合作论坛开展的现状,并与其他主要大国和非洲国家现有的合作机制进行比较分析,指出自2000年创立的中非合作论坛目前正经引领中国和非洲国家间的全方位合作,受到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关注和参与,切实为非洲地区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力量。


  贺文萍梳理了历次中非合作论坛签署的联合声明和行动计划,并根据十八年间取得的实际成果,详细讲解了中国外交部非洲司提出的五大目标,分别为: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指明中非关系未来发展方向,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发展。


  贺文萍最后认为,尽管当前中非合作取得一定成果,但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例如中非之间的贸易失衡问题,中方人员在非洲地区的安全问题等。针对这些问题,她指出,找准“讲好中国故事”的重点和切入点;整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资源,主动塑造“中国形象”;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加强中非之间的人文交流等措施,能有利于巩固现有的中非合作成果,并进一步深化合作。


  贺文萍生动形象、信息丰富的讲座得到了与会听众的热烈反响,不少听众在讲座结束后,仍向她请教有关当前中非合作的问题。



  CGTN与察哈尔学会联合举办有关时下热点问题的讲座,是学会与CGTN战略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双方将深化合作,呈现更多类似的精品活动。



文/龙燕宇 段德乾

摄影/李泽恩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孟涵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