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出版物 > 公共外交季刊文章
秦肯、刘晓伟:借助国际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为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9日  来源:公共外交季刊  作者:秦肯、刘晓伟  阅读:117

摘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近年来支持“一带一路”成绩显著,在借助国际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本文以该公司相关做法为例,总结经验,提出建议。今后国家应更重视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的参与,组织力量做好研究,对不同国际组织分类施策,提升其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过去,我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主要是从双边入手,着重发展国家间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与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达58个。同时,国际组织的作用也不容忽视:国际组织可以提供重要的平台,如果可以与国际组织自身战略对接,将带动我国和国际组织内国家在某个领域的全面合作,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和影响力将显著提升。在实践中我们也观察到,我国日益重视国际组织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意义。2017年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出席,他们代表的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三大国际组织正在广泛推动战略对接,持续投入资源,积极寻找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契合点。目前,已经有30多个国际组织同我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这是我国日益重视国际组织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作用的结果。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专营机构,也是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工作机制的重要成员,近年来支持一带一路成绩显著,承保中国企业向沿线国家出口达到5100多亿美元,同时在借助国际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和经验,本文拟以该公司相关做法为例,总结经验,提出建议。



引领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合作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虽不能算作正式的国际组织,但因其合作的机制化程度较高,与“一带一路”合作有诸多相通之处,可以协同发展,本文也将其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平台。目前来看,金砖国家认可“一带一路”倡议,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融资机制,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核和重要驱动力。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度利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平台作用,加强同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 Export Credit Agency,ECA)的合作。20147月,金砖五国ECA在巴西举行第六届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ECA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起多边合作关系。201610月,五方在印度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ECA论坛框架》文件,正式确立金砖国家ECA论坛机制。为配合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中国信保于20176月在浙江杭州成功主办第三届金砖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负责人会议,推动金砖五国ECA与新开发银行签署了《总体合作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拓宽了金砖国家ECA的合作机制和渠道,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牵头的金砖国家出口信贷领域合作被列入《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正文,五国ECA和新开发银行签署的《总体合作谅解备忘录》被列入金砖国家厦门峰会成果文件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引领的金砖国家ECA合作,拓展了金砖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内容,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通过深化与金砖国家同业机构的合作,可以不断提升承保技术水平,推进项目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融资支持,深化我国和金砖国家的关系,从第二轨道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推动力。



由点带面参与东盟合作



  近些年,一带一路建设在东南亚持续推进,取得不少成果,可以说东南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方向。东盟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较为积极,马来西亚、泰国、老挝和印度尼西亚都与我国有一带一路合作计划。但是作为一个组织,东盟的态度较为谨慎,尽管我国把东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地位提得很高,但东盟一直没有明确表态支持一带一路20154月,我国建议成立工作小组,探讨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和一带一路对接,但并没有实质性进展。201698日,李克强总理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会后通过了《第19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纪念峰会联合声明》。其中第三点提到:东盟注意到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2+7合作框架等倡议;第十条提出:通过整合《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与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共同优先领域,探讨加强双方互联互通合作方式,并鼓励相关多边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可见,这次峰会在东盟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上并无实质成果,两点提到一带一路的地方态度并不积极。


  东盟整体上的冷淡反映出我国与东盟国家仍然缺少战略互信,尤其是近年来中国的崛起、南海争端使得东盟国家感受到来自北方的威胁,有着大国平衡传统的东盟对一带一路不抱有太多热情也在情理之中。但一些东盟国家如马来西亚、泰国、老挝、柬埔寨仍然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加强同几个东盟国家的友好合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东盟的态度对于一带一路在东南方向推进的阻碍。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重点国家,以点带面,最大限度地发挥了东盟的平台作用。一是积极推进重点国家项目承保。近年来承保了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一期电站、马来西亚350万吨钢铁厂、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沿线承保金额前十名的国家中,东盟占据四席,分别是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越南和马来西亚。二是在东盟国家设立海外机构,拓展市场,加强合作。在印度尼西亚设立了工作组,以深化同东盟国家的整体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三是还参与东盟层面的合作,如参与中国东盟博览会,助力中国企业与东盟国家建立合作,参与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探讨和加强同当地金融机构的合作等。



深度参与伯尔尼协会工作




  国际信用和投资保险人协会( The International Union of Credit &Investment Insurers),又称“伯尔尼协会”( Berne Union),是世界各国的信用保险机构组成的国际组织,1934年在瑞士伯尔尼成立,目前拥有来自73个国家的84个信用保险机构。1996年,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以“观察员”身份加入伯尔尼协会,并于1998年成为正式会员,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后,成为中国大陆在伯尔尼协会的唯一代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深度参与伯尔尼协会工作,借助其平台作用,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业机构的联络互动,挖掘合作机遇,搭建合作平台,开创共赢局面,目前已经与伯尔尼协会41家成员机构签署了50份机构间合作文件,其中涉及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的同业机构、机构间合作文件22份;同时,积极参加伯尔尼协会年度会议,派员担任协会短期险分会副主席,向秘书处派遣工作人员,扩大了自身影响力,提升了我国在伯尔尼协会的话语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深度参与伯尔尼协会相关工作,从ECA合作层面深化了与沿线国家的合作,直接推进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落地,意义重大。


  以上是我国重要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借助国际组织平台推进一带一路方面的举措。笔者认为,今后国家应更重视国际组织对一带一路的参与,组织力量做好研究,对不同国际组织分类施策,提升其参与的积极性和有效性,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孟涵


作者:刘晓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康奈尔大学政府系联合培养博士生;秦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调研员。

来源:本文刊于《公共外交季刊》2018年春季号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