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大使话中非:中非合作论坛 翩翩少年风华正茂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3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阅读:121

         大使话中非:中非合作论坛 翩翩少年风华正茂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18年过去了,如果把中非合作论坛比作一个婴儿,现在应该是一个风华正茂的翩翩少年,他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说。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央广网记者高艺宁 摄)


  9月1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媒体吹风会。许镜湖、刘贵今,以及现任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程涛三位外交部非洲司前任司长出席会议,并介绍了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关系和论坛有关情况。


  吹风会上,面对记者提问,大使们用事实明理,以实例动人,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翩翩少年 风华正茂


  “非洲是人类的摇篮,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尽管有些国家基础设施很落后,它的文明却很好,我们还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


  刘贵今在吹风会上分享了关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动人故事。31日,在崇文门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刘贵今为4000多名学生和家长上了生动的“第一课”,讲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有关情况。“面对一张张稚嫩的面孔和一双双年轻的眼睛,我心里涌出一股热流,中非友好会天长地久,中非友谊会薪火相传。”


  恰逢新世纪、新千年,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18年过去了,如果把中非合作论坛比作一个婴儿,现在应该是一个风华正茂的翩翩少年,他的发展有着广阔的前景。”刘贵今说。


  人文交流打开了解世界之门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在坦桑尼亚,人们忘不了2012年为了收看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万人空巷的场景。习近平主席2013年在坦桑尼亚发表演讲时说,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使坦桑尼亚观众了解到中国老百姓家庭生活的酸甜苦辣。


  在许镜湖看来,随着近年来中非之间人文交流愈加紧密,大大增进了中非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人文交流确实是近来中非合作的一个重点。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人文交流非常活跃,总共约实施了200多个人文合作项目。”许镜湖告诉记者。


  “万村通”项目是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时,推出的重要人文交流举措。许镜湖介绍,项目实施后,25个非洲国家的1万多个村子通上了电视,为当地人民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的大门。“通过看电视,偏远闭塞地区的老百姓可以接触外界,接触到以前从未了解的新知识。让他们心头和眼前都有豁然一亮的感觉。”


  据许镜湖介绍,“万村通”项目引进家里,解码器一般都是免费的,安装费也相对比较便宜。“有的是当地价格的几分之一,有的要便宜到十几分之一,只要花费几美元,就可以看到至少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电视台。”她还透露,相信这个项目很快实施完毕,将给非洲国家人民带来更丰富的文化生活。


  青年培养也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着重合作的领域。“非洲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教育和培养,特别重视青年就业问题。”许镜湖告诉记者,在增进中非青年交流方面,中国共青团主办了中非青年大联欢,每次都会邀请200个非洲青年人来到中国,进行交流,向他们介绍中国的情况,带他们参观感兴趣的地区或项目;促进非洲青年教育方面,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方已向非洲提供了20万名技术人员、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以及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据许镜湖介绍,为解决非洲青年就业,目前有3100至3200家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在中国学成以后的留学生,回去大多能在中资企业里找到工作,且薪资水平较高,还能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以肯尼亚的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为例,该项目给肯尼亚创造了46000个就业机会;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也解决了11000多名人的就业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地的青年人。”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方还会出台一些促进非洲发展的积极举措,涉及非洲青年的人文领域,应是优先领域。”许镜湖说。


  “我们从不把援助挂在嘴边”


  “南非有一个单亲妈妈,一人抚养好几个孩子,没有生活来源。在参加中国公司跟其所在地区合作的蘑菇种植项目后,她获得了种蘑菇的经验,生产的蘑菇因为质量好,颇受欢迎。通过这个项目,单亲妈妈解决了孩子吃饭、上学等问题,摆脱了贫困。”


  许镜湖说,脱贫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一项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已经有七八亿人口脱离了贫困。中国乐于跟非洲国家分享脱贫经验,同时也通过实施民生脱贫项目,给予非洲当地实实在在的帮助。


  许镜湖向记者举例,如在马拉维的棉花项目,给农民提供资金和技术,又将种出来的棉花回收,增加了农民收入。此外,在莫桑比克的水稻项目,在坦桑尼亚的玉米项目……都涉及到百姓最基本的吃饭问题。“这些项目惠及百姓,惠及民生,虽然看着小,但实际上解决的问题并不小。”许镜湖说。


  “我们很少把‘援助’挂在嘴边上,我们更多是讲‘合作’。”刘贵今特别强调,虽然中国会为非洲提供帮助,但中国对非洲一向是平视的,平等是中非关系中一项最基本的原则。


  “不光有Made in China,也会有Made in Africa”


  “我孙子都说,‘爷爷工作过的地方是动物世界’。”程涛说,中国民众对非洲的了解不够,有成见也有偏见。他把自己19年非洲经历的感受总结成一句话,不到非洲怕非洲,到了非洲爱非洲,离开非洲想非洲。“非洲人淳朴、憨厚,只要你真诚地对待他们,就能交到朋友。”


  “毫无疑问,从政治上讲我们是平等的,我们在中非交往过程中,特别注意非洲人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恨什么。”在程涛看来,指责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是欲加之罪。“非洲人过去遭受殖民统治,当然他们恨殖民主义;我们如果重复过去殖民主义的做法,那我们的下场也会像以前的殖民者一样被他们赶走。”


  非洲俗语说,送朋友一条鱼,不如教会他织网。“从经济合作看,我们需要非洲的资源,但我们是公平的买卖。我们帮助非洲进行石油的整个加工链条的建设,这是有目共睹的。”程涛告诉记者,中方还帮助非洲人搞非洲制造,帮助他们把原料变成产品,在整个非洲市场上销售,并出口欧洲和美国市场。“相信不久的将来,世界各地不光有Made in China,也会有Made in Africa。”


  “非洲人很聪明,他们知道什么人是真心,什么人是假意,什么人是朋友,什么人不是朋友。让他们自己判断吧,不要去给他们上课了!”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程涛说。编辑: 王文伟




责编编辑/蔡靖 顾心阳

图文编辑/冯文源

文章来源:央广网,2018-09-01

文章链接:http://news.cnr.cn/dj/20180901/t20180901_524348243.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