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聚焦我国与非洲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 如何看待中毛互通与中非合作前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来源:  作者:张玲 张弛  阅读:337


 

 9月2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部长卢切米纳赖杜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毛里求斯共和国外交、地区一体化和国际贸易部关于结束中国毛里求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谅解备忘录》,宣布谈判正式结束。这一协定是我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历经半年的谈判,达成协议。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开始谈判结果和文本的法律审核工作,为最终签署协定做好准备。


  中毛关系历史悠久,友谊深厚。建交46周年以来,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国际事务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推进。让我们跟随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毛里求斯大使高玉琛的视角解析中毛两国的合作。


  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多元文化共存,而这其中,华人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它也注重经济多元化发展,是长期领跑非洲发展的国家之一。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排名”中,毛里求斯位居第45位,在非洲国家中位列第一。


  高玉琛介绍,毛里求斯有良好的营商环境,海洋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并且在金融、贸易、服务等各个领域具有特色。而中国在资金方面、装备制造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产能、市场等各个方面具有优势,因此双方可以优势互补,合作的潜力很大。目前,中毛互利合作发展顺利。中方为毛援建、资助建设了拉姆古兰国际机场及第二航站楼、毛里求斯广电大楼、维多利亚医院配建病房及手术楼、污水处理项目、巴加泰勒水坝等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为毛里求斯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目前由中国援建的毛里求斯综合体育中心项目正在实施,由中建八局具体承建,此体育中心拟用于毛方2019年7月举办第十届印度洋岛国运动会。


  毛里求斯是第一个同中国商谈自贸协定的非洲国家。此次与毛谈判的顺利结束也将开启中非关系的新机遇。对此,高玉琛说:“中非双方共同致力于建设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合作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五大支柱。毛里求斯位于亚洲和非洲之间,是连接亚非两大洲的桥梁,是亚洲通往非洲的门户,地理区位独特。我相信中毛关系的发展将会促进中国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推进上述五大支柱的建设。”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某些西方国家炒作称,中国让非洲国家陷入债务陷阱,使其对中国更为依赖,这样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高玉琛称,中国并非不关注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而是会根据各国的实际需要、债务状况和偿还能力综合平衡考虑。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一定数量的优惠贷款,这些贷款的利率是较低的。非洲国家相对落后,面临着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短缺的发展瓶颈。非洲国家需要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要解决这些难题。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帮助他们在民生领域、基础设施等方面搞发展,搞建设,这无可厚非。“你不援助,不投资,不贷款,他们怎么能发展起来?”


  非洲现在面临基础设施、资金和人才短缺的三大发展瓶颈,其中互联互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针对中国还能从哪些方面帮助非洲的问题,高玉琛提出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的发展战略有机结合的理念,他说:“中方要致力于帮助非洲建立陆路、海上、空中以及通讯的联通,大力改善其基础设施条件,多做民生工程。”


  马克·吐温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然后才照它的样子创造了伊甸园。如今,这个美丽的非洲岛国将迎来与中方更加深入的经贸合作。此次与毛里求斯谈判的成功结束不仅会打开中毛贸易合作的新篇章,还将开启中非关系发展的新机遇,更好地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


  作为中国民间独立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长期关注中非关系。2017年,学会在毛里求斯路易港中国海外产业园区中具示范意义的晋非合作区设立了非洲总办公室。作为首家布局非洲的中国非官方智库,学会自非洲总办公室挂牌成立以来,更加积极地开展公共外交活动,为中毛两国的深层次交流合作贡献力量,增进民心互信。学会还多次实地考量发展环境,并为中国企业在新形势下更顺畅地进行海外落地提供智力支持。


  察哈尔学会与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毛里求斯大学、毛里求斯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孔子学院、中毛企业等官方部门及非政府组织、华人团体互动良多,关系友好。

  2018年3月,应毛里求斯驻华大使馆邀请,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和秘书长张国斌出席毛里求斯共和国独立50周年招待会。

  4月察哈尔学会携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印度洋岛屿协会在毛主办“公共外交与中毛(非)关系研讨会”。期间,察哈尔学会到访毛里求斯大学座谈,并赠送从国内运来,含“大中华文库”、中国经典外文读库、中国近代历史、《五禽戏》、《本草纲目》、《丝路上的故乡》等讲述传统文化、中医和“一带一路”的中英图书。

  5月,察哈尔学会与毛里求斯华商经贸专业联合会签署备忘录,增进合作。毛里求斯华商会是毛华人华侨界的中坚力量,成员大多为毛有实力的企业家、律师、会计师、经济学家等,在毛影响力大,对华十分友好。

  目前,毛里求斯内阁资政兼国防部长、前总理阿内罗德·贾格纳特(Anerood Jugnauth)爵士,毛里求斯驻华大使李淼光(Lee Miao Kwong)阁下任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帮助提供奖学金,首位被清华大学“一带一路公共管理国际硕士”项目录取的毛里求斯大学学生也将在京展开学习与实践。

  今年是中毛建交46周年。中毛两国经贸往来已久,合作前景广阔。非洲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地区,毛里求斯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国家。得益于中国“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对外开放战略,中毛两国将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与交流,实现共赢发展。未来,察哈尔学会将连接更多中毛智慧资源,续写中毛友谊新篇章,更好地促进中毛关系、中非关系的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张弛、张玲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站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