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朝核问题仍将是复杂的多边博弈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来源:侨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9
  近日,朝核问题又有新进展,5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韩国特使团,其中朝方释放出两重信号:一是半岛南北本月18日至20日举行第三次首脑会谈;二是朝鲜方面确定无核化时间表——2021年前实现无核化。


  应该说,从两次“文金会”到一次“特金会”,朝韩和美朝关系进展迅速。但是朝鲜核导危机既是南北和美朝近 70 年敌对形成的沉疴痼疾,又牵涉东北亚乃至亚太区域的安全,可谓牵一发动全身。因此,短时期内解决朝核危机并不可能,甚至会欲速而不达。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半岛无核化符合东北亚利益,也是美国所期,但要实现这一目标,半岛南北和解和美朝关系缓和是应有之义,但是仅靠美韩朝“三国演义”,或能引发全球关切,带来舆论场热议的新闻效应,却未必一定能够把半岛无核化演绎成喜剧。


  事实证明,半岛南北首脑会晤举行了两次,美朝在新加坡的“特金会”也带来了很大期望。然而美朝互动还是存在裂痕,国务卿蓬佩奥的朝鲜之行还是未能成行,内中原因颇值玩味。特朗普给出的理由是朝鲜去核进程缓慢,而且特朗普还将此归咎于中国,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则直言称中国不能接美国的“花式甩锅”。


  且不管美中之间的“口水”过招,切中的事实却是,半岛无核化这场“戏”,只靠美韩朝三方演绎是演不好的。多方齐聚谈判桌,才有可能稳步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最终剧情圆满落幕。


  当然,在各利益攸关方中,中国则是关键一方。一方面,美朝关系(无论核导危机时期,还是“特金会”后) 紧张,美国就要归咎于中国,美国的朋友圈中,韩国和日本也是同样立场。另一方面,作为朝鲜的紧邻和友好国家,朝核危机如果失控,将会直接危及中国利益。从中国国家安全和东北亚的区域利益而言,中国也必须在朝鲜核导危机中发挥关键的建设性作用。从“六方会谈”到现在半岛和美朝关系缓和,中国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离开中国参与,不仅无法给朝鲜战争画上“句号”,而且也不能从根本上实现半岛无核化。


  正因为如此,半岛南北的首脑会晤——无论是已经过去的两次,还是即将到来的这次,在可预测的结果下,能解决半岛南北的局部问题,如离散亲属会面等,但对于半岛无核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无法拍版。在美国的参与下,会出现积极态势,但也很难让无核化进程完全顺畅进行,目前半岛无核化陷入僵局就是明证。


  特朗普指责中国,不管具体纷争,但这都反证了中国在半岛核问题中不可或缺的作用。毋庸置疑的是,朝鲜问题的历史因素、东北亚地区的地缘政治现实和美中贸易摩擦的僵持,都可能对半岛无核化进程产生影响,因此,半岛无核化将是复杂的多边博弈。


  当然,朝核问题仍有曙光,9日,朝鲜建国70周年的阅兵未展示弹道导弹,这被解读为向美传递柔和信号,美国国务院6日宣布,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将于9月10日至15日访问韩国、中国和日本,就朝鲜无核化展开磋商,会否带来好消息?人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侨报》,2018-09-10

原文链接:http://paper.uschinapress.com/news/article/info/jsp?id=18609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