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张树彬应邀赴美国西密歇根大学宣讲"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13

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之际,2018911日,正在美国访学的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河北经贸大学尼泊尔研究中心主任张树彬应邀为西密歇根大学师生作关于一带一路的英文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西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和黎天睦汉学中心(Timothy Light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联合举办,西密歇根大学政府与政治研究所(Institute of Government & Politics )所长彼得·W·威尔豪沃 (Peter W.Wielhouwer)博士主持。


黎天睦汉学中心创办人,美国著名汉学家黎天睦(Timothy Light)教授不顾年事已高,亲临讲座现场,与张树彬亲切交谈并仔细听取讲座。西密歇根大学黎天睦汉学中心主任黄维乔教授,政治学系主任约翰·克拉克(John Clark)教授和马亨德拉·拉沃提(Mahendra Lawoti)教授、王元纲教授等该校教师,在该校访学的中国学者,以及该校研究生、本科生三十多人参加讲座,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


张树彬从全美在当天上午846分默哀一分钟悼念911恐怖袭击遇难者切入, 指出恐怖主义产生的主要原因是贫困与失业。虽然经过17年的反恐,恐怖威胁依然大量存在。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中国通过合作共赢构建命运共同体,为沿线国家减少贫困增加就业提供了大量机会,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他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海上和陆上走廊、中欧班列,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原则,分析了丝路精神蕴藏的深厚中国文化底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和“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人而达人”。他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Port of Piraeus)和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Port of Hambantota)给当地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以及斯里兰卡中央银行报告所列出的该国所借中国债务数据,批驳了西方媒体抹黑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向沿线国家提供发展资金是债务陷阱的论调。他还与现场听众互动,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图为西密歇根大学政治学系网发布的讲座信息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