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非:中俄远东合作成为打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样板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非  阅读:70

  9月11日至12日,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于俄罗斯举行。与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同时进行的,还有中俄两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次演习,俄罗斯出动了三十万军队,中国方面有三千多名军人参加。这代表着俄罗斯决心为冰上丝绸之路在远东建立全面的安全屏障。


  随着中美出现的贸易摩擦,后全球化时代到底如何走?是各个国家都建立关税屏障,还是像中国这样担负起自由贸易的守护人的职责,这次中俄在东方经济论坛与军事演习中都做出了表率。论坛提出了开发远东的观点,远东作为欧亚经济连接的窗口地位得到确认,军事演习也可起到在远东建立全面的安全屏障的作用。


发展与安全成为后全球化时代的主题。

远东将会成为亚欧贸易的必经之路

  本次东方经济论坛的主题是“远东:更多机遇”。俄罗斯是一个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而远东的港口与铁路更是连接亚洲与欧洲贸易的核心地带。过去俄罗斯的远东政策存在巨大的失误,最近八年,普京开始纠正之前自苏联以来的对远东定位的失误。前三届东方经济论坛,普京经常亲自参与,将论坛基调定位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打破后全球化时代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



  中方已设立首期1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愿同俄方一道,支持并运营好基金,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将其打造成为中俄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随着中俄原油管道、东线天然气管道、同江铁路桥、黑河公路桥等一批大项目顺利推进,中俄远东合作将迎来丰收季。

  最初,东方经济论坛设立的主要目标就是摆脱西方的经济制裁,打破贸易保护主义,但这一目标需要相关国家的支持,这次中国基本上全面支持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构想,未来远东也会成为中国农产品的主要进口来源地。

  在打破贸易保护主义中,普京基本上用地缘政治的概念来逐步实施开发远东,一般对于开发远东的理解都是为了贸易额与GDP的增长,但普京开发远东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方面,普京让莫斯科的大企业与寡头看到了远东的休闲作用,当他们厌倦了莫斯科紧张的工作氛围之后,可以到远东、西伯利亚进行休闲,在这一点上普京每一年都做出很好的示范作用,几乎每一年普京都会到远东的西伯利亚地区休闲几天,一些图片所展示的普京游泳、钓鱼的镜头,都来自这些地方。

  另一方面,将远东作为反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样板。自特朗普执政以来,频频展现外交实力,退出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巴黎气候公约等国际组织与国际条约,违背了当初美国的承诺,破坏了美国的贸易诺言,短期内可能看不出美国的损失,但长期以来如果相关的国家逐渐在地缘政治的概念中寻找到了共同点,畅通的贸易就是主体,远东作为欧亚的连接作用必然会越来越突出。



远东成为打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战场

   从俄罗斯开发远东的模式中我们可以看出,反击贸易保护主义的步骤是首先增加民众的幸福感指数,因为纯粹增加贸易量、促进GDP的增长对于后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并没有太多的冲击——如果民众感觉到自身的贸易已经可以保证幸福感指数的逐渐增长,那么民众对于别国的不当要求不但反感,而且还会认为这种反全球化的举措必然失败。



  远东经过六年的开发,民众普遍认为,远东本身通过进出口贸易与自身的建设就可以丰衣足食,并且能使人民生活质量不断地提高。远东如果再通过地缘位置增加欧亚大陆的连接,直接促进欧亚的经贸增长,那么远东民众的信心就会大增,普京通过远东来实现整体俄罗斯民众抗击美国制裁的信心已经大增。


  当初普京开始提出远东经济发展的战略时,很多的俄罗斯经济学家与外交官都对于这样的战略表示质疑,认为这在苏联最辉煌的七十年代都没有成功,现在岂不更是打水漂。

  但是,普京的远东战略的根本目的在于面对西方的经济制裁时,俄罗斯必须要摆脱对于西方进口商品与思想上的依赖模式,俄罗斯必须凭借自身资源优势,把俄罗斯东西方两个部分打通。东方经济论坛为中俄两国的发展具有承前启后、承上启下的作用。

  承前启后是因为在苏联时代就开始开发远东与西伯利亚地区,但由于当初的苏联经济模式的死板与西方国家排斥来自俄罗斯的能源,使得这样的开发始终缺乏实质的进展。

  承上启下是因为远东与西伯利亚本身就是连接欧洲与亚洲的必经之路,并且现在的冰上丝绸之路的航运必经之路就有正在建设的扎鲁比诺港口。这样把中国的产品通过海运到扎鲁比诺港,然后可以选择铁路运输到莫斯科,然后最终到达欧洲,或者经过海运经过圣彼得堡最终到达欧洲,俄罗斯方面认为现在从远东到莫斯科的铁路已经大大改善,一般货物基本上保证十天到达莫斯科,海运则是15到20天可以到达圣彼得堡港口。这必将会成为后全球化时代的亮点。


  现在中俄在远东直接进行货物运输的模式,不但可以大大促进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对于中国对外出口路径多元化的意义重大,远东本身的地理位置的安全屏障几乎没有,这次俄罗斯与中国联手的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为远东、冰上丝绸之路提供了全面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吴非,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网,2018-09-19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12_192912.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