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贸易战逆转中美利益攸关关系?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来源:大公网  作者:张敬伟  阅读:68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华擎起更严厉的贸易大棒,自24日起对华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会逆转中美利益攸关的关系吗?


      这的确是个复杂难题。中美建交以来,支撑两国战略根基的基石并非盟友关系,而是美强中弱下的利益攸关。正因为如此,中美贸易摩擦本身就是这种战略根基的体现。在众所周知的中美俄(苏)大三角关系中,美苏是你死我活的冷战关系,现实语境下的美俄则是地缘政治的死敌。中美关系,是以贸易纽带联通的利益攸关──所谓攸关,是双方利益的相互促进,割舍一方则会使双方利益共同受损。因此,中美利益攸关和中美G2的说法,都是美国提出来的。


为保“老大”地位打击中国


      中美贸易摩擦,正在打破这种利益攸关关系。美国似乎把中国当成了最大的竞争对手,这是特朗普时代的颟顸还是清醒?观察家们难以得到正解,但人们还是习惯从表象去分析中美关系的这种变化。美国已经对华开启了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中国也开启了同等规模的回敬。美国继续对华发起2000亿美元规模的关税战,甚至威胁后续还有2670亿美元,特朗普的意图很明显,不惜对所有中国输美商品追加关税。这凸显消减对华贸易逆差只是基本目标,根本目的是阻止中国制造业升级,维持美国的全球老大地位。对此,很多人联想到了美国曾经对前苏联和日本施下的“60魔咒”─苏联和日本GDP达到或超过美国GDP60%时,美国就会痛下狠手。苏联解体了,日本则为美国逼成“失落的20年”。


   维持美国不能撼动的超级大国地位,的确是历届美国政府的战略思维。因此,无论是特朗普还是希拉里抑或是其他人,都会对华进行政策调整。特朗普通过贸易战的方式对华施压,反而是抓住了中美利益攸关关系的重点。客观而言,奥巴马时代的亚太再平衡,以及TPP“地缘政治”配合“地缘经济”的双重战略压迫,才是动摇中美战略根基的狠招和猛招。只是,特朗普言行高调和政策粗粝,反而让中国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对华极限施压效果难彰


    中美贸易摩擦一波高过一波,从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以及可能的2670亿美元,这依然是特朗普习惯用的极限施压策略。伴随着“战”的紧张,中美也已经进行了四轮贸易磋商,马上就要开启第五轮贸易磋商。由此可见,中美贸易摩擦并没有到了决一死战的绝境。尤其是,对华2000亿美元加税听证会,美国商会和企业代表也向特朗普提出了缓解中美贸易战的醒世箴言,近6000条企业意见中大多数反对对华继续贸易战。但是特朗普继续对华“动粗”,凸显特朗普要将对华极限施压进行到底。


  但是,中美贸易关系也没有走上绝路。中美贸易磋商即将进入第五轮,也意味着两国打开了继续谈下去的通道。不过,中国也会对美国的2000亿美元施压进行回击。进攻与防守,中国会和美国维持相应的对等平衡。


    一边在战,一边要谈,尽管中美贸易摩擦针锋相对,但是中美贸易战并未失控。关键是,中美两国博弈的主战场是贸易领域,这也凸显中美两国是在调整和平衡利益攸关,而不是两国贸易关系的决裂。以中兴通讯为例,美国瞅准中兴通讯缺乏“中国芯”的短板而卡住中兴通讯的“脖子”,并非让其“死”,而是让其“活”着以实现美国利益的最大化。推而广之,美国认为中美利益攸关的贸易关系,以往是中国获益美国吃亏,现在应该调整为美国利益的最大化。但是这种调整,并非是欲中国重蹈前苏联的覆辙,而是让中美贸易纽带更多为美国输出利益。


    然而,特朗普政府用力过猛,对华贸易战的同时也开启了对欧盟、加拿大、日本的贸易摩擦。美国对华极限施压的效果没有达到,欧盟、加拿大和日本也不解风情,和美国针锋相对起来。加之中期选举的政治压力和“通俄门”丑闻缠身,还有白宫高官的匿名举报以及伍德沃德的爆料新书带给特朗普的麻烦,美国也希望和中国达成贸易共识,以便特朗普集中精力投入中期选举。问题是,中期选举形势要到11月份才明朗,美欧、美日贸易谈判也需要时间,美墨谈成的新NAFTA共识还没有得到加拿大认可。在此情势下,特朗普对华博弈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


    大国博弈是全方位的,而且也会连横合纵。但是中美对决的重点还是贸易领域,美国要通过极限施压逼中国让步,中国对美国步步压迫而无奈回击。但是,中美贸易摩擦不会动摇中美战略根基,谈判与妥协是化解中美贸易战的最终手段。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大公网,2018-09-21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opinion/233119/2018/0921/220205.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