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西班牙维多利亚大学师生造访察哈尔学会北京总办公室适园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723

   9月21日下午,西班牙马德里弗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dad Francisco de Vitoria)代表团到访察哈尔学会北京总办公室适园。维多利亚大学师生与察哈尔学会成员一道,聆听了关于中国经济形势的讲座,进行了关于如何进一步发展中欧关系的研讨,并共进晚餐。


嘉宾在适园交流

与会嘉宾合影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关呈远,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孙海潮,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内政参赞埃米利奥·普列托·安德烈斯(Emilio Prieto Andres),维多利亚大学教授维克托·科尔蒂索(Victor Cortizo)、弗洛伦蒂诺·波特罗(Florentino Portero),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安娜·克拉拉·格雷罗(Ana Clara Guerrero)、胡安·路易斯·洛佩斯·阿朗古伦(Juan Luis López Aranguren),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学会高级研究员龙兴春,学会研究员龚炯、潘灯、顾心阳等出席。察哈尔学会国际合作专员梁承露主持相关活动。


察哈尔基金会理事、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先生向嘉宾赠送察哈尔学会徽章


  察哈尔基金会理事、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马文生首先代表学会致欢迎辞。他表示,作为非官方的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积极促进中欧关系。他指出,察哈尔学会一向积极参与中外的人文教育交流活动。在9月21日“国际和平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希望大家在适园度过一段有意义的美好时光。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龚炯教授发言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龚炯就中国经济作了题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演讲。演讲中,龚教授精炼介绍了中国近些年来经济发展的状态,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有自己不同于西方的模式,但仍然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需要通过转型升级与深化改革促进进一步发展。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关呈远大使发言


  在随后进行的“中欧关系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研讨会上,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关呈远首先发言。他认为,虽然中美之间出现了严重贸易摩擦,但中欧之间的经济贸易却大有可为。不仅从高层到民间中欧互动良好,并且中欧之间互信基良好,经济互动富有基础。从中国方面讲,应当继续深化改革、降低关税、逐步取消限制,以促进欧洲在华企业的发展。中欧之间出现一些分歧并不需要紧张,通过对话可以解决这些分歧。关大使最后表示相信中欧关系可以更上一个台阶。


波特罗教授发言


  维多利亚大学教授波特罗随后表示,欧洲目前的重要现实与现在的中欧关系紧密相连。波特罗教授表示二战后美国建立的世界秩序正处于瓦解状态,这使得必须采取适当措施面对这一现实,面对全球化及其带来的风险。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如何进行创新、如何调整现存的国际关系、如何应对新形势下的政治形势、如何应对人口与移民问题等等都是欧洲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而美国对欧洲盟友的疏离也值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虽然仍十分困难,但统一的欧洲建设是正当时的。欧盟议会大选将带来新的机遇。欧洲将与中国等世界其它地区一道,重新构建新型政治经济秩序。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孙海潮大使发言


  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兼欧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前驻中非大使孙海潮随后发言。在发言中他表示对于西班牙事务他很有亲切感,西班牙与欧洲在中国外交中有重要地位。他指出目前中国与外部世界存在一些认知赤字,中国对外了解比外部对中国了解更为全面,如何使得外部世界更正确全面地认知中国是重要课题。同时欧洲如何自我认知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中欧合作才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格雷罗研究员发言


  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格雷罗认为,消除对中国的误解很重要,中西交往源远流长,要吸取历史交流中的经验与教训。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龚炯教授也表示,仅仅关注中欧之间的经济贸易是不够的,需要促进双方的互相往来与民心相通。


洛佩斯·阿朗古伦研究员发言

  在研讨会尾声,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洛佩斯·阿朗古伦坦言,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在全球化的浪潮中,中欧需要更好的互相理解,并创建全球化的教育方式。



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潘灯总结会议


  研讨会最后,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副教授、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法律和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潘灯以本次活动总联络人的身份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希望本次活动成为中国与西班牙、中国与欧洲友好交流的生动案例。


全体参会人员

适园晚宴


  会议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并共进晚餐,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通过交流,维多利亚大学的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更对中西、中欧友好关系有了深入的体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就会成为中西、中欧交流的友好使者。察哈尔学会也将一如既往地为中西、中欧的友好交流与合作贡献绵薄之力。


  【弗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大学坐落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西郊的波苏埃洛-德阿拉尔孔(Pozuelo de Alarcón),是一座由基督军修会(Legión de Cristo)运营的天主教私立大学,校名是为了纪念有“国际法之父”之称的西班牙神学家、萨拉曼卡学派创始人弗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Francisco de Vitoria)。】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冯凡 冯文源 康巳鋆
摄影/冯文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