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会长出席一战华工纪念雕像巴黎落成仪式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247

  当地时间9月20日傍晚,一战华工纪念雕像巴黎落成仪式在巴黎重要地标之一——里昂火车站举行,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应邀出席,与现场数百名中法朋友共同见证了这一值得永久纪念的时刻。




   法国巴黎里昂火车站这位特殊的客人头戴瓜皮帽、身背行囊,脸上露出憨厚的笑容,是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这就是山东省海外交流协会赠送给法国人民的礼物——纪念一战华工的青铜雕像。雕像高2.63米,重600多公斤,由雕塑家李小超根据山东农民形象创作完成。据悉,这是巴黎街头第一尊关于中国人的主题雕像,也是第一尊华工雕像。






  巴黎里昂火车站作为雕像的“归宿”有着特殊的意义:从1916年8月起,来自山东、河北、浙江等省的14万中国劳工远涉重洋,从法国马赛港登陆,转乘火车抵达巴黎里昂火车站。他们从这里奔赴欧洲战场,承担起战地后勤工作,其中2万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战后,约3000名华工留在了法国,不少人就在里昂火车站附近定居,形成了巴黎第一个华人社区。
 
  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在落成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表示,这座雕像寄托了人们对于和平的渴望,希望铜像所代表的信息能够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这尊象征和平、尊重、了解和亲近的雕像永久伫立巴黎里昂火车站,定将成为中法两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加深相互欣赏、消弭战争阴影、共创美好未来的强大助力。



   作为以“和平学”为重要研究方向的中国智库,察哈尔学会一直积极发挥民间力量,参与到不同形式的国际和平合作的行动中来。雕像落成仪式由倡议者“吴建民之友”协会主席、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徐波主持。巴黎市长特别代表、副市长布鲁思,法国国营铁路公司总经理罗佩尔,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陈文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张国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建功等也出席了仪式。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