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会长在国际和平日中法和平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3日  来源:  作者:韩方明  阅读:148


尊敬的拉法兰前总理、曲星副总干事,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的百年祭,值此国际和平日和中法和平论谈之机,我非常荣幸能够以察哈尔学会会长的身份参加此次意义非凡的纪念活动。


  一战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残酷血腥的战争之一,仅“凡尔登绞肉机”一役,法德双方就损失了逾百万兵力。1916年,总人口仅4000万的欧洲主战场法国,其15-49岁男子和13-30岁男子的死亡率分别高达13.3%和33.3%,法军尉级以下军官甚至无法在战场上存活三个月。而正是在战争最胶着的时候,中国外交部与法国政府合作创建“劳工海外输出公司”(即惠民公司),以“以工代兵”的名义向欧洲大量输出劳工,籍此参与欧战。


  每每西方各界讨论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舆论便自然而然地聚焦于欧洲战场的大国博弈和太平洋战场的美日激战,直到英国学者拉纳·米特出版《中国,被遗忘的盟友》一书后,中国的抗日战争在二战全球格局中的作用终不再被忽视。同样的,即使一战被普遍认为是欧战,其结果依然牵动全球秩序变革,而随着越来越多中欧各界精英对于一战的重新审视,相信一个纳入中国考量的一战大历史脉络也将慢慢清晰。这也正是我们举办今日活动的目的之一。


  事实上,中国同一战的联系比人们想象的要深得多:中日虽然都加入了“协约国”一方,但日本借一战欧洲列强分身乏术之际,大肆在中国进行殖民扩张,被中国人视为“国耻”的《二十一条》便在此背景下诞生,日本在远东的作为深刻影响了东亚权力格局,而一战后确立的对中国极不公平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实际上恰恰为二战的爆发埋下了引雷;欧洲战场上,中国陆续向欧洲输送了14万名华工,其中2万人最终埋骨他乡。一名叫马毓宝的烈士,也是一战中唯一一名直接参与战斗的中国军人,他于1918年牺牲在法国索姆河亚眠城东面的哈姆(ham)前线,目前葬在法国埃纳省(aisne)苏瓦松专区(soissons)艾纳河畔维克城(vic-sur-aisne),终年24岁,其墓碑上刻着“1918年9月2日为法国而阵亡的外籍志愿军烈士马毓宝”。


  中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是甲午战争和辛亥革命后,中国人探索自强救国道路的一种选择,也反映了正在觉醒的中国希望借参战靠近西方、融入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虽然历史的遗憾无法改变,但中国百年来从来没有放弃过加入全球秩序的努力。白云苍狗,今天的中国已经翻开历史新的一页,不再纠缠过去,而是在全球化的时代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全球治理,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便是新时代的中国对于世界秩序改良的强力回应。


  每一次大失序都代表着大调整的到来,目下全球再次进入多事之秋:英国脱欧,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特朗普总统发动针对全球的贸易战,中东叙利亚战事不断,恐怖主义、分离主义、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愈发膨胀……然而,中法关系却在这乱局中砥砺前行: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双方便“共同决定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2018年1月马克龙总统访华,法国也成为英法德中唯一一个将支持“一带一路”正式写入“联合声明”的欧洲大国。应对嬗变的世界格局,中法关系俨然成为了中欧关系的压舱石,而中欧关系更是维护世界秩序的维稳锚。


  作为察哈尔学会的会长,我深知智库的交流合作是国家间交往的重要一环,察哈尔学会作为一家由非官方资本成立的独立思想库,一直致力于理性地研究中国与世界关系中的外交与国际关系重大问题,并提出和平发展、和谐共生的建设性思想与方案。察哈尔学会目前已成为中国外交与国际关系研究领域的核心机构之一,被评为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社会智库之一。2018年,察哈尔学会位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智库报告2017》“全球最佳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智库”中国榜单前五位。我希望察哈尔学会未来能够更好地发挥其独立智库的力量,同国际社会各方有识之士通力合作,为构建一个更好的全球化愿景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最后,“一战百年,以史为鉴,和平发展,共创未来。”

  

  ——这便是我对本次论坛的寄语。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