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媒体报道
西班牙学者:欧洲面临后现代化危机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来源:《北京周报》  作者:于林涛  阅读:63



  在经历一系列现代化危机后,许多欧洲青年人正对欧洲价值观展现出失望,也不再为欧洲对现代化的历史贡献感到自豪,西班牙弗朗西斯科•德•维多利亚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弗洛伦蒂诺·波特罗日前在与中国学界交流时表示。9月21日,维多利亚大学多位学者到访察哈尔学会,并与该民间智库的专家学者就欧洲发展与中欧关系等相关话题进行交流。    


  波特罗教授指出,人类社会正在迎接第四次工业革命,欧洲是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也在很大程度上参与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但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却落后了脚步。 


  “可能大家都不清楚任何有名的欧洲智能手机厂商的名字,因为这些厂商都不存在。欧洲不缺乏科技能力和工业设施,但是缺乏灵活性来应对挑战,” 波特罗教授认为。“欧洲国家的政治家和政府首先关注的是民众意愿,例如社会保障和教育等等,政府需要加税来解决这些问题。但实际上政府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保护创新。” 


  波特罗教授同时指出,欧洲国家目前的高福利体系正面临考验,现在的工资水平在今后不可能维持,在财政上可能会受到挑战。中产阶级在新现实的危机下首当其冲。欧洲面临的另一个紧迫问题就是人口结构的变化,由于现在年轻人口太少,因此需要移民,但移民又会带来很多问题。 


  参加本次交流活动的察哈尔学会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法国大使馆参赞、前驻中非大使孙海潮表示,尽管中欧关系发展迅速,但中欧间还存在相互认识不足的问题。 


  孙大使指出,欧洲对中国的了解很不全面,有时甚至是歪曲。欧洲在中国有一个欧洲商会,欧洲商会每年要写一个报告,说中国市场这样不好,那样不好,但是欧洲对中国的投资每一年都在增加,欧洲企业在中国的利润每一年都在增加。他们写报告的目的不是要离开中国市场,而是希望在中国市场得到更大的利润。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大使则认为,中欧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中欧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方经贸发展创造了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氛围。关大使也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使得中国对欧洲高层次的产品需求越来越多,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越来越显示出中欧经贸关系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蔡靖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文章来源:《北京周报》2018-09-25

原文链接:http://www.beijingreview.com.cn/shishi/201809/t20180925_800142345.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