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彭斯演讲,麦卡锡主义还魂或“新冷战”启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23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的反华演讲,激起持久不散的舆论涟漪。中美关系正进入危险拐点,令人担忧美国“麦卡锡主义”还魂和“新冷战”启幕。


  麦卡锡主义是上世纪50年代最初几年兴起的美国反共右翼浪潮,也被视为美国政治最黑暗的时期,其典型特点是反对共产主义和迫害民主人士。麦卡锡主义是美国焦虑共产主义渗透的投射,彭斯演讲则是对中国综合实力接近美国的恐惧。


  中美贸易摩擦中,美国希望通过层层加码的极限施压,逼迫中国像日本那样接受美国强加的“广场协议”,但是中国没有就范。于是,特朗普碎片式的反华言论,变成了彭斯系统化的反华立场宣示。


  彭斯不像特朗普那么粗粝,但其集成的反华立场更具杀伤力。


  一是从历史到现实将美国打造成中国的“救星”。从清末到抗战,从战后到中国加入WTO,再到中国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从弱到强,都是美国提携的结果。二是中国“忘恩负义”,中国不仅政策走偏,而且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和下一届美国总统选举。中国的“罪状”还包括:中国媒体购买美国媒体版面进行反美宣传、中国通过贸易战打击特定选民、中国对美发动网络攻击、中国窃取美国知识产权、中国和萨尔瓦多等国建交威胁台海稳定、中国在南海搞军事威胁、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在发展中国家搞债务陷阱等等。甚至,彭斯指责中国“经常要求好莱坞正面描绘中国,不让中国人在影片中担任反面人物”等。




  从宏大叙事到细微细节,彭斯把美国反华派想说的话都宣泄出来了,也将系统化的“中国威胁论”表述到极致。而且,彭斯对华怨气和怒气的喷薄而出,是把自己打扮成被中国欺负和欺骗的受害者,从而使美国政府的反华变得“正义凛然”。逐步升级的贸易战(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可能还有26070亿美元)自不必说,对台售武挑起台海新冲突也提上日程,美国在南海再惹事端,并将地缘政治制华触角伸向印太区域...除了经贸上的步步紧逼以及地缘政治上的层层压迫,美国还多次拒绝中国科学家赴美签证,一再动用FBI排查华人学者,甚至传言全面取消中国留学生签证,加上美国媒体炒作中国将恶意芯片植入美国高科技公司,美国对华阴谋论可谓甚嚣尘上。


  人们有理由怀疑,麦卡锡主义在美国又借特朗普政府还魂了。中国、中国人、中国制造甚至在美华人都成为新版麦卡锡主义的受害者。这正是特朗普政府所要达到的效果,重视“谈判艺术”的特朗普,并不在意手段的道德属性,而在乎是否达到目的。和其讲理,此路不通;因此发怒,正中下怀。美国对华,已变成《狼和小羊》的政治寓言,和狼是讲不通道理的。该讲的道理,稍有常识的美国人都心知肚明。譬如特朗普和彭斯齐声指责中国干预美国中期选举和2020年美国大选,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公开表示,没有发现有外国对手尝试破坏美国选举的行动。对于中国对美国企业植入恶意芯片的炒作,苹果和亚马逊也予以澄清。何况,面对对华全球施压的美国,中国有何能力去干涉美国选举?美国制裁中兴通讯就是因为中国缺乏芯片技术,中国芯片能够控制苹果、亚马逊这样的万亿美元市值的美国“独角兽”企业?


  美国对华阴谋论缺乏公信力,美国反华就成了政治权谋、外交手段和经贸策略,因为美国需要制造一个敌人。当俄罗斯变成了美国建制派打击特朗普的政治利器,特朗普政府索性将中国变成对自己有用的敌人。对此,西方主流媒体逐渐习惯了美国对华“新冷战”这个词。的确,特朗普和他的团队,正通过让中国无法妥协的贸易战方式,斩断中美40年来形成的深度利益攸关纽带。少了这个纽带,中美之间的针锋相对就会变成美苏争霸的“冷战”,缺乏经贸利益联系而变成冷冰冰的新旧强国的对博。然而,特朗普揭幕的中美“新冷战”显然不像舆论场想得那么简单。他未必想把中美“新冷战”变成零和博弈的游戏,这不符合他商人总统的本性,也违背了“美国优先”的原则。他制造的中美“新冷战”是要美国利益最大化的胜果,而非咽下两败俱伤的苦果。


  因此,无论是对华贸易战的逐步加码,还是彭斯系统化的反华宣示,以及对华阴谋化的无所不用其极,或者让麦卡锡主义还魂,依然是为了逼迫中国对美妥协。一方面,促使中国在贸易上对美妥协让步,让中国像当年的日本那样签下“广场协议”,让美国继续拥有主导全球秩序的中长期优势;另一方面,是以阴谋化中国、麦卡锡主义和对华地缘政治抢逼围等综合手段,搞乱中国社会,动摇中国信心。就此而言,中国干涉美国中期选举和影响美国特定选民是假,扰乱中国社情民意制造社会割裂是真。中国只是知识阶层已经出现了分野撕裂的苗头。更重要的是,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视为敌人,也是基于政治需要。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俄罗斯,都会成为美国政治恶斗的道具。建制派选择“通俄门”制裁特朗普,特朗普则用“反华论”来反制。


  当反华变成美国政府的新常态,中国必须适应,这是中国强大之路上必须正视的问题,甚至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对此,中国既要和美国斗智,又要和美国斗勇。关键是,中国不能自乱阵脚。值得一提的是,任何形式的麦卡锡主义在美国都长不了,丧失全球公信力的美国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和耐力和中国进行“新冷战”。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亚太日报》,2018-10-10
原文链接:https://cn.apdnews.com/toutiao/891149.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