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记者失踪变影响全球的“黑天鹅”事件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来源:《大公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31

  沙特籍记者兼《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持续发酵为影响全球的“黑天鹅”事件。


  10月14日,周日开盘交易的沙特股市,爆出了一个极大“冷门”。开盘两小时后,沙特证交所全股指数跌逾500点,跌幅接近7%。受此影响,隔壁迪拜指数也掉头下挫,跌幅达1.4%。据悉,沙特股指上一次这样暴跌,还是在2014年石油价格“腰斩”时。此外,全球主要股指也在周一下跌,美股周一大幅震荡,标普收跌0.59%、道指跌0.35%、纳指跌0.88%。


  一个卡舒吉,本无影响沙特、美国股市的能力。但卡舒吉是《华尔街邮报》专栏作家,而且有一名土耳其未婚妻,他在土耳其神秘失踪,就变成了复杂的国际政治事件。各方角力,自然会引发全球市场的政治涟漪。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有四个关键点。


  一是卡舒吉是有深厚美国背景的沙特媒体人士,因对沙特针砭时弊而得罪了沙特国王萨勒曼。二是得罪国王的卡舒吉继续在美国媒体揭露沙特的黑暗面,沙特王室对卡舒吉更加不满。三是卡舒吉并没有选择安全地在美国生活,而是选择了一位土耳其未婚妻,这让沙特抓住了机会。四是即使卡舒吉不失踪,美沙关系也充满不确定性。一方面,“9·11”事件带来美国人的伤痛还在,美国人一直将沙特恐怖分子拉登视为“9·11”事件的始作俑者。


美中东战略难舍沙特


  另一方面,美国建制派政媒一直对沙特王权体制不感冒。特朗普时代和沙特建立起来的密切关系,除了“逢奥(巴马)必反”的政治操作,更主要的是特朗普是典型的功利主义者,美国和沙特签署110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项目,不仅对美国军火商有利,而且也能利用沙特打击伊朗并稳固美国的中东战略基础。特朗普放弃伊核多边协议,在叙利亚内战中更被俄罗斯强压一头,美国在中东可利用的盟友只有以色列和沙特。沙特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老大,美国对伊制裁带来的原油输出缺口也需要沙特补上。


  特朗普强化对沙关系,完全基于美国的中东战略需要和“美国优先”。卡舒吉失踪后,面对来自国内对沙特制裁的压力,特朗普对于中断美沙1100亿美元的军事合同避而不谈。


  但卡舒吉失踪事件,不仅让美国社会愤怒,也激发起整个西方世界的反沙情绪。此外,土耳其也“合理”将这一事件发酵扩大化。毕竟,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踪,其未婚妻也是土耳其人,更重要的是土耳其和沙特这两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国家,一直明争暗斗,两国都想成为伊斯兰世界的老大。更吊诡的是,因为两年前涉嫌牵涉土耳其军事政变的美国牧师布伦森被土耳其监禁,美国对土耳其实施了钢铝关税和政府要员的双制裁。土耳其里拉开始狂跌,土耳其经济也陷入困顿。卡舒吉失踪,不仅给土耳其释放布伦森提供了台阶,而且也为土耳其利用美国打击沙特提供了机会。


制裁与否里外不是人


  因而,土耳其不仅高调调查卡舒吉失踪事件,而且也巧妙地通过法庭审判的方式释放了监禁两年的布伦森。土耳其不失时机地送给特朗普一个外交大礼包,不仅有助于纾缓美国对土制裁,也向美国和世界展示土耳其公正调查者的形象。


  在土耳其和国际社会的压力下,沙特不得不和土耳其组成联合调查组,并且准备宣布卡舒吉已死亡,死因属于“审讯失误”。这意味着,沙特等于承认了卡舒吉为沙特政府所害。卡舒吉事件的明朗化,也给特朗普政府带来了沉重压力,特朗普称卡舒吉为“流氓杀手”所害。在此情势下,特朗普不得不强调,如果卡舒吉在沙特领馆遇害,沙特将遭受“相当严厉的惩罚”。


  特朗普一句话,彻底改变了市场风向。这是沙特股市狂跌的主因,由此还将引发原油价格变化。而且,美国是否要终止对沙特的1100亿美元的军事合同,也颇值得关注。在中东地区乱象频生的形势下,美沙关系的动荡,将会带来整个地区的连锁反应。叙利亚内战走向会发生更加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发展,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也会步履维艰,美土俄三方关系也将面临新调整。


  美中期选举前发生卡舒吉失踪事件,突然飞来的“黑天鹅”对全球和美国中期选举带来了不确定影响。



责任编辑/梁承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文章来源:《大公报》,2018-10-18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opinion/233119/2018/1018/190885.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