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中期选举之后 特朗普进入平庸时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亚太日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78

  中期选举结果出炉,符合选前预期——国会两院,民主党成为众议院多数党,共和党依然控制参议院。


  这一结果对特朗普而言不好也不坏。在选举前,特朗普就识时务地预判到了这一结果,因而在参院助选中更加积极。


  有观点认为,若民主党成为国会两院的多数党,特朗普或真难逃弹劾厄运,从而黯然下台。特朗普另类的白宫生活和推特治政,也将变成昙花一现的美国政治讽刺闹剧。他留下的紊乱政治江湖残局,将由副总统彭斯接盘。现在看来,民主党要想弹劾特朗普,即使通过众议院,也很难跨过参议院这一关。弹劾游戏,也就变成了一场政治笑谈。


当地时间2017年7月2日,美国奥斯汀,民众在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举行游行,要求弹劾美国总统特朗普。


  其实,美国还没有一个因弹劾而下台的总统,美国众议院曾经成功发起对约翰逊和克林顿两位前总统的弹劾案,但被参议院否决。陷入“水门事件”的尼克松前总统在众议院弹劾之前即已辞职。


  弹劾风险降低,继续留在白宫,特朗普闯过中期选举这一关,或者说躲过下台这一劫。然而,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必对特朗普施政形成掣肘。特朗普也许不会完全“跛脚”,但会增加“老政策”执行和“新政策”出台难度。


  特朗普惯常的施政模式——先在推特释放信号、引发公众争议和舆论反弹然后让“民意”影响国会两院继而达到目的,在民主党控制众议院后恐怕不顶用了,而这是特朗普最难捱的。



2018年11月7日,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和民主党众议员、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本·卢汉在华盛顿的选举晚会上庆祝民主党重新主导众议院。


  一方面,特朗普的政治个性鲜明,特朗普从总统大选到中期选举前的政治操作,打破了美国两党政治、三权分立的传统,这让特朗普认为自己能够独步天下,将白宫权力发挥到极致。从他的大规模减税政策、限制移民法令、一再“退群”甚至在中期选举前发出要取消“出生公民权”,凸显特朗普“朕即天下”的思维。


  中期选举宛若棒喝,民主党控制众议院,美国政治制衡传统又回来了。习惯任性的特朗普遭遇众议院的阻击,特朗普必然会遇到一系列的政治挫折。首先,府院冲突将成常态,特朗普和民主党议员们的矛盾也会激情化,美国舆论肯定少不了白宫国会、总统和议员们的“内斗”。



  另一方面,特朗普的“美国再次伟大”梦需要继续减税和大规模基建来实现,但是众议院不会轻易通过特朗普的“减税2.0”计划,大规模基建更可能空置。


  应该说,特朗普充满争议的大规模减税计划还是颇有成效的。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趋势向好,美国股市虽然出现波动但也维持了牛市的“特朗普行情”,美国制造业也成回流之势,就业率屡创新高。因此,无论在联大讲台还是中期选举的助选机会上,特朗普都毫不吝啬地向美国民众炫耀他的政绩。


  大规模减税也导致财政收入减少,并推升美国财政赤字。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2018财年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约7790亿美元,创2012年以来新高;美国国债也高达21.5万亿美元。


  简言之,特朗普的政绩是靠债务实现的,而减税刺激也并未真正激活美国制造业的活力,而是大部分流向美国股市。寅吃卯粮、楼市泡沫和华尔街贪婪,曾是2008年华尔街金融危机的病根。然而,特朗普减税政策和借债发展的经济政策,正在重蹈上一轮危机的老路。近期美国三大股指的动荡下调,似乎预示着新一轮危机的来临。


  因此,众议院不会通过特朗普“减税2.0”计划,大规模减税不可持续。失去减税刺激,美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也会失去动力,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也不会好看。减税和大规模基建计划本就存在冲突,前者减少财政收入,后者需要更多财政支持,会造成更多的债务累积,从而形成减税不可持续、基建镜花水月的尴尬结局。



  此外,美国大规模基建也需要外部资本和产能项目的支持。在美国国债构成中,中日两国购买美国国债最多,也具有强大的产能输出实力。在中美贸易战僵持、美日贸易谈判无果的现实下,中日两国固然不会大规模抛弃美债,但也是影响美国大规模基建项目的要素之一。


  减税计划难持续,特朗普核心经济政策受挫,美国经济少了刺激,特朗普就没有了可炫耀的政绩。大规模基建无钱支撑,“美国再伟大”变成幻梦。“美国优先”的外交和经贸政策,只会让美国越来越孤立。


  中期选举后的特朗普,即使没有弹劾之忧,也迎来平庸时刻。特朗普,要么“躲进白宫成一统,平庸走到任期终”,要么继续任性——在推特泄愤中展示好斗个性。


责任编辑/唐春云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亚太日报》,2018-11-08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