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联合主办 “‘一带一路’非洲大陆与中美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474

  2018年11月9日,由察哈尔学会、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大国策智库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非洲大陆与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举行。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及学会代表与会。



会议现场


  长期以来,中美两国各自在非洲大陆开展了各类援助与开发项目。非洲的发展既需要外部国家和机制的推动,也需要兼顾非洲国家自主发展的动力。此次研讨会汇聚了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背景下中美非合作领域、现状和挑战展开讨论,为三方合作的未来提出了有益、可行的建议。


  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学术院长黄靖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和志耕秘书长在致辞中代表察哈尔学会和韩方明会长,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探讨中美非三方在非洲的合作,发挥各方优势对促进非洲大陆的繁荣与发展至关重要,不仅需要各方政府间的沟通协调,也需要各方力量的交流与互动,为政府及相关机构的决策提供高价值参考和建议。


  中国政府前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中国前驻厄立特里亚大使李连生先后作主题发言。


  会议分成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主题为“中美在非洲的竞争与合作”,由察哈尔学会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高级研究员,大国策智库高级研究员,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主持。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宋微、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长黎文涛、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文静分别发言。


  第二阶段的讨论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中美非三方共促非洲发展的前景”,由李连生大使主持。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张永蓬,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王新松,平澜基金会秘书长王珂,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许亮分别发言。


  诸位与会学者认为,为促进非洲发展,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目标,中美非三方应该加强合作与协调,在对既有开发模式反思基础上,探索新型合作机制,有效利用外部和非洲本土资源。与此同时,中美非三方合作也将成为进一步改善中美关系的重要契机。


  会议间隙,受韩方明会长委托,和志耕秘书长向刘亚伟高级研究员颁发了察哈尔学会中美关系全国委员会委员聘书。



和志耕秘书长(左)向刘亚伟高级研究员(右)颁发聘书


  会议最后,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高级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教授作总结发言。


  中国国防金融研究会副秘书长邱燕明、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创始人邱莉莉、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沈诗伟、中非民间商会公益部主任冯强等出席会议。



与会人员合影


文/顾心阳

责任编辑/唐春云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