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ML格式】 【 】 【打 印】 
察哈爾學會辦一帶一路非洲與中美關係研討會
http://www.CRNTT.com   2018-11-11 00:12:14


  中評社北京11月11日電/2018年11月9日,由察哈爾學會、北京語言大學國別和區域研究院、大國策智庫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非洲大陸與中美關係”研討會在北京語言大學國別和區域研究院舉行。 察哈爾學會秘書長和志耕及學會代表與會。

  長期以來,中美兩國各自在非洲大陸開展了各類援助與開發項目。非洲的發展既需要外部國家和機制的推動,也需要兼顧非洲國家自主發展的動力。此次研討會匯聚了國內相關專家學者,就“一帶一路”背景下中美非合作領域、現狀和挑戰展開討論,為三方合作的未來提出了有益、可行的建議。

  察哈爾學會秘書長和志耕、北京語言大學國別和區域研究院學術院長黃靖代表主辦方分別致辭。和志耕秘書長在致辭中代表察哈爾學會和韓方明會長,向出席會議的專家學者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表示,探討中美非三方在非洲的合作,發揮各方優勢對促進非洲大陸的繁榮與發展至關重要,不僅需要各方政府間的溝通協調,也需要各方力量的交流與互動,為政府及相關機構的決策提供高價值參考和建議。

  中國政府前非洲事務特別代表鐘建華、中國前駐厄立特里亞大使李連生先後作主題發言。

  會議分成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主題為“中美在非洲的競爭與合作”,由察哈爾學會中美關係全國委員會委員、高級研究員,大國策智庫高級研究員,美國卡特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劉亞偉主持。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宋微、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非洲研究所副所長黎文濤、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海方、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研究所副研究員楊文靜分別發言。

  第二階段的討論主題為“‘一帶一路’與中美非三方共促非洲發展的前景”,由李連生大使主持。察哈爾學會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張永蓬,清華大學國家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壽慧生,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教授王新鬆,平瀾基金會秘書長王珂,北京大學非洲研究中心副秘書長許亮分別發言。

  諸位與會學者認為,為促進非洲發展,實現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目標,中美非三方應該加強合作與協調,在對既有開發模式反思基礎上,探索新型合作機制,有效利用外部和非洲本土資源。與此同時,中美非三方合作也將成為進一步改善中美關係的重要契機。

  會議間隙,受韓方明會長委托,和志耕秘書長向劉亞偉高級研究員頒發了察哈爾學會中美關係全國委員會委員聘書。

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網移動版 CNML格式】 【 】 【打 印掃描二維碼訪問中評社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