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徐贻聪:古巴新主席的首次正式出访选择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4日  来源:  作者:徐贻聪  阅读:20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部长会议主席(政府首脑)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Miguel Díaz-Canel)于11月初出访俄罗斯以及中国、越南、朝鲜、老挝等亚洲国家,途径欧洲一些国家的首都。这是迪亚斯-卡内尔今年4月当选国家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正式出访,意义之大不言而喻。


  综合来看,迪亚斯-卡内尔在此访的国家选择上包含有这样一些特点和内涵。


  一是宣示政治取向。迪亚斯-卡内尔是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劳尔·卡斯特罗主动退出政府领导职务后当选的古巴首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被各方所关注和期待。上任未几,他便参与和领导国民大范围、大幅度地讨论对宪法的修订,引进了一些新的治国思想和内容,使得外界猜测不断,有些人甚至认为古巴将放弃社会主义道路。他选择这样一些国家作为首访对象,明白地向世界宣示,古巴的政治取向不会有任何改变,仍然会毫不动摇地坚持由马列主义和马蒂、菲德尔思想相结合的意识形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朝鲜、越南、老挝,还有古巴,是当今世界普遍确认的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虽因苏联的解体改变了国家的体制,但仍不失为世界抗衡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且与古巴有过长期的亲密关系,如今依然千丝万缕,交往频繁。无疑,五国对古巴的未来发展都至关重要。


  二是增加理政经验。古巴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运行了几十年,虽然因为受美国无理、长期的野蛮封锁,阻滞了经济发展,但也在总结本身的经验教训,探求加快发展的方式和途径。作为国家新的领导人,当然要考虑在继承中如何创新。中、越、朝、老在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各有成就和经验。对于迪亚斯-卡内尔而言,了解它们,从它们的理政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有益启示,将之移植于思考和决策范畴,不仅需要,还很急迫。


  三是推动古巴与多个国家的双边关系。在古巴的发展进程中,五国重要程度明显,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方面都无可或缺。俄、中、越是古巴的外贸重点,俄还是古巴许多工业的奠基者和设备的提供方。在古巴的未来发展中,俄、中、越都举足轻重。朝、老虽在古巴的经济发展中参与不多,但同情和声援不可轻视。推动与五国双边关系的全面、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当是古巴政府和迪亚斯-卡内尔主席的首要考虑和当务之急。


  四是显示全方位外交的决心。一段时间以来,古巴始终在考虑并致力于“全方位外交”,包括谋求与美国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以期打破美国的封锁,改善国际环境,加快国家建设。此项政策和落实的努力在与欧盟的关系方面有所成效,双方在各个层面上的交往频繁,且深度在不断增加,对古巴的作用很为明显。迪亚斯-卡内尔在首度正式出访中,着意“经停一些欧洲国家的首都”,显然是为了寻求增加与欧洲国家的接触机会,展示自己,了解对方,扩大影响。


  无疑,迪亚斯-卡内尔的此访设计精巧,用意深远,还能保证成功。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徐贻聪,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外交部拉美司原副司长,中国前驻厄瓜多尔、古巴、阿根廷大使
来源:本文由作者授权察哈尔学会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