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从一战纪念看欧洲对美俄焦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侨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16

  11日,法国巴黎,凯旋门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百年纪念活动举行。


  欧洲是那次大战的主战场,欧洲各国领导人自然纷纷与会。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两个要角,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凯旋门前的合影联欢,似乎预示着当年欧洲各国的互相残杀已成淹没于历史的往事。但走过斑驳的百年时光,凯旋门并不意味着欧洲的“凯旋”,因为二战依然在欧洲爆发,当年纳粹占领巴黎后铁蹄也曾踏过凯旋门。二战后欧洲又经过美苏争霸,“冷战”虽然催生了欧洲联合,随后又有了欧盟的诞生。但是现在美俄又进入了新一轮“冷战”。


  乌克兰问题依然是欧盟的痛点。特朗普的一再退群,尤其是退出伊核协议,不仅让欧盟难堪,而且也让欧盟企业面临来自美国的制裁,更使欧盟这个伊核多边协议的协调者失了颜面。更糟糕的是,美国退出中导条约,俄可能再次陷入恶性军事竞赛,欧盟也不得不参与其中。美俄 “新冷战”,基于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的双重原因,这其中欧盟还是受害者。更遑论还有特朗普对欧盟毫不手软的钢铝关税制裁,以及没有落到实处的贸易共识。


  目前,欧洲很难摆脱和美俄两强纠葛的命运。从一战到二战到“冷战”再到现在的 “新冷战”,苏联和俄罗斯不是敌人就是对手,曾经的“老大”美国也对欧洲欺侮霸凌。另外,即使欧洲内部再次爆发世界大战的概率很小,但欧盟内部也不消停。英国脱欧已是不可逆转的事实,政治向右转的意大利又在财政预算上和欧盟“杠上”了。欧盟遇到内忧外患齐来的多事之秋,一战百年纪念活动就好像是“冲喜”,但是法国导演的这场大戏,并未取得让法国和欧盟满意的效果。这次纪念活动,法国也好,欧盟也罢,并不是主角,都被特朗普和普京生生“抢戏”了。


  先说特朗普,能来法国,本来是捧场的。但是在来法国之前,高调异常的法国总统马克龙突然发出欧盟要建立自己军队的信号。不仅如此,他还强调只有这样才能不受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侵犯。马克龙曾经是特朗普在欧盟“最好的朋友”,但在联大、在欧盟和美国达成的贸易共识方面,马克龙又是对特朗普批评最多的西方领导人。马克龙这么做,既有法兰西人不服输的个性使然,如当年的戴高乐总统在“冷战”时期就因反美而特立独行。更重要的是,在默克尔遭遇政治挫折,提前公布不再竞选下任德国总理之际,法国总统马克龙要以反美姿态来证明法国的欧盟老大地位。

  

  特朗普岂能容忍这种待遇。特朗普称马克龙要建欧洲军队的说法是对“美国的侮辱”,强调法国和欧洲其他各国应该承担更多的北约军费,否则对美国不公平。特朗普发怒了,马克龙则态度软化了。一番口水战,以马克龙的低头而宣示终结。

  

  马克龙安抚了特朗普,却无法缓释对美国和俄罗斯的戒心。除了特朗普,普京总统也来了,法国和欧盟不希望在这样的场合,让“特普会”继续上演。因此,在法国安排的外交宴席中,本来是特朗普和普京坐在一起的,结果生生被法国人分开了。看来,法国和欧盟都不希望芬兰赫尔辛基那样的场面在巴黎上演——特朗普大赞普京却指责美国情报机构。法国也好,欧盟也罢,可不想特朗普在巴黎再挑起什么外交纠纷,让一场百年纪念活动变成闹剧。

  

  一方面,欧盟内部的不团结,降低了欧盟的凝聚力,也可能使欧盟再次变成一盘散沙。这样的欧盟有可能重蹈当年欧洲两次世界的覆辙。另一方面,面对美俄两强的新一轮博弈,本站在美国一方的欧盟因为特朗普的“不靠谱”面临艰难选择。在此情势下,欧盟有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和恐惧。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侨报》,2018-11-13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