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刘鸣:这边重启军演,那边送来柑橘,半岛局势有点微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来源:看看新闻  作者:董亚欢 方菲菲  阅读:33

  “韩国和美国重启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与朝韩双方签署的军事协议背道而驰。”朝鲜《劳动新闻》11月12日刊文谴责韩美重启海军陆战队联演,并要求美韩停止军事行动。


  自韩朝首脑会谈取得成功,以及韩朝领导人共同发表《板门店宣言》后,半岛局势出现明显缓和,但近期的美韩海军陆战队联合军演重启,给朝鲜半岛带来了一丝阴影。


  与此同时,原定于美国中期选举之后的第二次美朝首脑会晤也被推迟举行。


  多方努力之下,今年趋于平缓的半岛局势会否因此生变?美韩为何再次举行联合军演?为此,《子午观潮》采访了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刘鸣,请他对此次美韩重启军演所带来的影响进行解读。




军演或只是美朝博弈


  对于此次美韩重启军演的主要原因,刘鸣认为,从军事层面看,在美韩军事同盟仍旧十分紧密的情况下,虽然两国国内要求恢复军演以应对半岛突发事件的呼声始终很高,但是此次重启的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是韩美军事同盟范围内维持协防态势的年度例行军事演习。



  美朝领导人今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峰会后,美国表示将暂停部分美韩联合军演,美韩曾计划2018财年进行19次演习,但为给无核化外交提供军事保障,取消了8次演习,只进行11次,放弃了一些进攻性倾向、假想敌明确的军事演习。刘鸣表示,此次演习本身并不是针对朝鲜,是一场属于防御性、小规模的军演。


  不过,从政治外交层面来看,在近期朝美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的背景下,韩美两国国内要求政府作出强硬姿态的声音也在逐渐增大。选择这个时机举行军事演习,本身也有一种“敲山震虎”的用意。


  此前,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在美国举行年度安全磋商会议,双方决定在12月1日前就两国明年是否继续暂停几项主要联合军演作出决定。因此,如果年底前,朝鲜在无核化问题上依旧没有任何实质性进展的动作,美国明年可能会恢复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所以,此时进行小规模的军事演习,既是一个试探,也是一个警告。


军演会刺激朝鲜吗?


  近日,朝鲜外务省美国研究所所长在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警告称,“美国如果仍不听取我们的意见并固执己见的话,我们可以讨论重启核、经济(核开发与经济建设)并进路线。”


  这让外界猜测,在半岛局势趋缓,但半岛无核化相关问题解决进程缓慢的情况下,美国此次的军事行动是否会令半岛和平稳定增添负面影响?


  刘鸣认为,自年初以来半岛局势出现的向好态势来之不易。6月12号的“特金会”取得一定的成果,此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曾公开表示,收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信函,并称朝美关系“正在取得重大进展”。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今年多次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恩进行了3次对话。可以说,美朝关系总体上处于正常上升阶段。再加上朝韩关系的改善,也为半岛局势带来很好的外界环境。



今年7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特”截图


  然,金正恩不会轻易放弃这么好的机会,打破目前“半岛局势朝着对话与和平的方向继续前行”的状态。朝鲜方面当下的一些表态和警告,更多也是对美国释放一些信号,不等于是要退回到2016、2017年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也就是重启核试验。


  当然,如果美韩继续进行类似的军事行动,使朝鲜为了寻求美国的安全承诺来维护国内政治稳定,从而不断提升核武库储备,加深安全领域的威胁,这不利于推动朝鲜半岛问题朝着对话与和平的趋势发展。


朝鲜半岛局势会否出现反弹?


  通过“特金会”和朝韩首脑会晤,世界已经看到金正恩俨然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某种程度上来说,金正恩可比特朗普“靠谱”得多了。


  而近一年来,朝鲜也已经多次秀出弃核的“诚意”,包括宣布停止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等。因此,刘鸣分析认为,朝鲜半岛局势因此生变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金正恩或许会以继续拖延会谈的方式向美国施压,寻找新的机会,以此争取到美国在对朝经济制裁方面的松动,当然美朝对话即使推迟,也不会取消。”


  “不过美国方面,想在短期内取得突破,可能性也很小”。刘鸣表示,中期选举后,特朗普已经把众议院“丢了”,加上美国国内的政治分歧,虽然朝美关系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两国在实现半岛无核化路径上始终存在明显分歧,情况并不乐观。 


  昨天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布卫星报告称,已确认朝鲜官方尚未正式申报的约20处地下秘密的导弹基地,其中13个基地仍然在活动之中。虽然特朗普已在推特上表示“此消息是假新闻(Fake News)”的,但可以想见,这个报告的发布背后有民主党炒作的成分——即希望在改善美朝关系问题上,给特朗普施加压力。因此,有了民主党多方面的牵制,未来美国与朝鲜在无核化问题上的的谈判不会特别顺利。


  而至于韩国在此次军演中扮演的角色,刘鸣认为,联合军演有助于继续保持美国对韩国的同盟承诺,一定程度上解决韩国被盟友抛弃的疑虑。与此同时,为了不刺激朝鲜,除了只进行“低强度”的演习外,韩国总统府青瓦台还对外宣布,将向朝鲜赠送200吨柑橘,作为先前收到朝鲜方面赠送松茸的回礼。至于平壤拿到这些柑橘的心情,就很耐人寻味了。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来源:看看新闻,2018-11-14

原文链接:http://www.kankanews.com/a/2018-11-14/0038655520.s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