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举办中欧中德关系研讨会 原民主德国最高领导人克伦茨出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8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421


与会嘉宾合影

    2018年11月17日下午,察哈尔学会于打磨厂办公室举办“察哈尔2018中欧·中德关系研讨会”,正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原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民主德国)党和国家及军队最高领导人埃贡·克伦茨(Egon Krenz)、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格拉专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埃里希·波斯特勒(Erich Postler)应邀出席。


原民主德国最高领导人克伦茨


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格拉专区党委第一书记波斯特勒

    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原国防武官王建政少将,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意大利和瑞士大使董津义,察哈尔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中非共和国大使孙海潮,外交学院欧洲研究中心主任赵怀普教授,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讲师夏国涵博士等国内专家学者与会。 中方专家与克伦茨和波斯特勒先生一道,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德国和欧洲政局以及中欧、中德关系的相关话题展开讨论。



和志耕秘书长主持会议

    研讨会由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及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博士分段主持。和志耕秘书长致欢迎辞,代表学会和韩方明会长向两位德国前政要、诸位中方嘉宾和媒体朋友表示欢迎。


克伦茨作主旨演讲

    原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原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国防委员会主席克伦茨作主题演讲。他回顾了两德统一的进程,认为民主德国的失败有很大一部分因素在于受到原苏联共产党的政治影响,没有向中国学习,没有走中国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错失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机会。他表示,这是他第八次访华,亲眼见证了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飞速发展的变化。“每一次访华,眼前的这个国家都与上一回不一样”。他同时表示,西方媒体罔顾中国经济腾飞社会进步的事实,却寻找各种机会抹黑中国,妖魔中国共产党。为了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发展中的中国,他带着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获得的深刻认识,撰写了新书《我看中国新时代》,目的就是向德国民众展示改革开放下的中国发展。


王建政少将

    中方专家学者与克伦茨先生就国际共运、德国政局、中欧中德关系等多个议题展开讨论。


孙海潮大使

    在提到新“类国际共运”潮是否会在不远的将来再次发生时,孙海潮大使认为,在西方对共产主义不断妖魔化中,欧美的共产主义思潮已陷入沉默,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却取得了成功,相比美国和欧洲现在所面临的困境,中国的发展可谓是蒸蒸日上。他表示,中国共产党忠实遵循马克思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取得巨大成功,中国社会主义产生的影响不断扩大,中国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董津义大使

    董津义大使则预言“类国际共运”潮在短期内不会发生,国际共产主义者联合的道路依然漫长,但仍有希望。他认为,当下全世界的共产主义者应该加强沟通、互相学习,争取团结起来。克伦茨先生的新书就能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提供很好的帮助。


赵怀普教授


夏国涵研究员

    针对“后默克尔时代”的欧盟前途这一话题,克伦茨认为,德国乃至欧盟的政局都处于混乱之中,而德国的对华政策有很大一部分深受美国的影响。赵怀普把德国的对华政策放在与美国的三边关系(指中德美三边关系)下进行讨论,思考美国政治对德国乃至欧盟的深刻影响。夏国涵则指出,“后默克尔时代”可能会带来政治极化,因为默克尔是中间派。 默克尔的失势可能反映出德国民众已经不再接受中间派了,而英国脱欧也许会影响英欧美三边关系。


顾心阳博士主持讨论环节

    在谈到特朗普执政后美欧关系所面临的变化与挑战时,专家们一致认为,在新一轮单边主义或“美国优先”政策下,特朗普不想再对欧洲盟国负担更多的义务,而是让欧盟承担更多责任,这加深了大西洋联盟的裂痕,近期包括建立“欧洲军队”在内的欧盟自主安全与防务改革的一系列举措和设想就是对此的一种反应。 不可忽略的一个事实是,尽管欧美在一些议题上有分歧甚至严重分歧,但欧美意识形态、价值观的一致性仍然会使两者最终走到一起,不会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分裂,而只是在平衡与依附之间左右摇摆罢了。


会议现场


克伦茨向学会赠书

    克伦茨先生向察哈尔学会赠送了由他亲笔签名的新书《我看中国新时代》中文版(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王建政译),由和志耕秘书长代为接受。


    当天上午,《我看中国新时代》一书专家研讨会在世界知识出版社举行。克伦茨、波斯特勒、王建政、董津义、孙海潮等参加了上午的会议。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文/张弛

摄影/冯文源

图文编辑/冯文源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