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韩方明称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31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18日在韩国首尔表示,虽然国际和地区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中国在朝鲜半岛上的原则和政策没有改变,将继续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支持半岛的自主和平统一。

  韩方明是在今天举行的“2018 与时斋论坛”上做上述表示的。他说,最近几年来,从地区外部来看,国际局势正陷入深刻的变革期,随着中国的发展和美国政局的变化,中美关系更多地以矛盾和摩擦的表象显现,以贸易摩擦为开端的各种对立,加剧了人们对“修昔底德陷阱”的担心;同时,包括国际经济秩序在内的既有国际体系面临挑战。



韩方明会长在会议现场


  从东北亚地区内部来看,以朝鲜半岛为中心的局势变化更是眼花缭乱,从战争的危机走向缓和对话,南北关系取得突破,朝鲜姿态变得灵活,中韩、中朝关系改善,迎来建交40周年的中日关系也出现了恢复的势头。


  面对新的国际形势. 有不少人在揣测中国外交政策的变化,在猜疑中国和平发展的决心。具体到半岛问题上,也有各种猜测和疑虑。


  韩方明表示,中国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政策不会变,这也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中国是朝鲜半岛的利益攸关方,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关系到中国的和平发展的环境,当然也关系到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宁与繁荣。中国为此付出了艰巨的努力,同时,中国赞赏该地区所有国家为维护半岛和平所做的努力,尤其是对半岛南北采取的一系列缓和紧张关系的措施给予坚定的支持和欢迎,如削减前沿军事力量、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武装、建立边境禁飞区、管控双方军事摩擦等。中韩两国都经历过战争的痛苦,懂得和平的珍贵。中国高度评价文在寅总统“韩半岛不应再有战争”的意志,积极推动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的建立。


  韩方明说,中国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不会改变,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一个无核化的半岛,不但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对于维护地区和平,对于维护核不扩散体系的完整具有重要意义。从当初斡旋朝美双方会谈,到举行四方会谈,再到六方会谈,中国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如今,朝美已经举行了历史性的第一次首脑会晤,据悉,第二次首脑会晤也将于明年初举行,双方正在进行准备工作。为此,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可以说取得了成效。我们对朝美有关核问题的协商对话表示支持,并期待取得实质性成果。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核问题的解决并非一蹴而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现在,半岛局势处于关键时期,需要朝美等相关各方保持耐心,建立互信,拿出诚意,相向而行,显示灵活,将协商对话解决的势头保持下去。中国和韩国仍需要加强沟通,相互协调,力推无核化和半岛和平机制进程前行。


  他还说,中国支持半岛自主和平统一的政策不会变,这应该是我们共同的期望。我们欣喜地看到,南北之间关系进一步缓和,离散亲属团聚得以重开,文化、体育合作和交流在不断恢复和增加。我们相信,统一的半岛将是东北亚和平的重要力量,也是东北亚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韩方明最后表示,察哈尔学会是一家独立的外交和国际关系智库,致力于为中国和国际社会提供具有前瞻性的思想产品,推动中国与世界全新关系和秩序的建立。我们以公共外交与国家形象为基础,以外交与国际关系为核心内容,以国家大战略为最终形态,为政府的重大外交决策提供政策建议和创新思想,影响政策和舆论;,有效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国际关系,增强世界各国之间的互相理解,加强在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国际对话与合作。



会议现场


  学会高度重视朝鲜半岛的研究,为此成立了半岛和平研究中心,并在首尔设立了办公室,在中韩关系处于波折阶段,察哈尔学会成为同韩国交流最密切沟通平台,为中韩两国关系的恢复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时,我们还建立了中朝之间非官方的交流渠道,也叫“察哈尔渠道”,为中朝关系的恢复和发展,为半岛无核化进程也尽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时斋是韩国于2015年成立的新兴民间智库,重点研究朝鲜半岛统一、地区经济合作、应对未来挑战等问题,每年举办“与时斋论坛”。来自中国、韩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的智库、政府及相关机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与会人员合影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