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吴建树:贸易摩擦并不会影响美日同盟关系的延续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1日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  作者:吴建树  阅读:56

  据日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日本在贸易上不公平地对待美国,称日本凭借低关税出口汽车,却不进口美国汽车。这则消息普遍被国际上的主流媒体解读为美国即将对日本发动大规模贸易战的舆论准备。一般的国际观察家们都认为,美日两国关系可能出现大幅度的倒退,甚至会动摇美日同盟关系的基础。


  但是,这些观察家忽视了一个根本的客观事实,即美日两国存在着巨大而共同的战略利益。对美国来说,日本是它在东半球维持其霸权战略的决定性支撑点。美国拥有了日本这个核心盟友,在战略上,可以不使其它力量对美国霸权的地位和美国建立起的国际秩序进行挑战,还可以基本保障美国海上的霸权不受到任何挑战。


  对日本而言,美国同样也很重要。二战后,由于美国强加给日本的所谓的“和平宪法”,对日本武装力量发展进行了强行而严厉的管制,使得日本的军事力量发展相对远远落后,加上自身综合国力的因素,因此,日本在国家安全和防务上都严重依赖于美国政治和军事力量。同时,日本在战略上想谋求在国际社会中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政治和军事大国的地位,也必须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和霸权的影响力来实现。


  在此背景下,这次美日两国贸易摩擦,仅仅只是摩擦而已,不可能升级成为全面的贸易战。因为,美日两国都不想因为小小的贸易问题而导致美日战略同盟关系动摇。同时,必须指出的是,日本在美日同盟中,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因此,在日本很多涉及核心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上,都非常依赖美国的援助和支持。这也决定了日本在处理美日贸易纠纷时,必然会对美国做出重大让步,以换取美国对日本在国家安全、成为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的援助和支持。


  从总体上看,美日同盟关系未来会在以下三个方面有所变化:


  第一,美国为了降低居高不下的霸权成本,会鼓励日本在防务和地区事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降低美国在帮助防卫日本和维护它在东北亚地区所建立的霸权秩序所付出的高昂成本。


  第二,美国让日本在自己国家防卫和在地区事务中扮演更重要的战略角色。因此,日本在美日同盟中的地位,会有相应的提升;在与美国发生相关利益冲突时,它和美国讨价还价能力也会得到相应的提高,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旦美日两国发生利益冲突,都是以日本向美国让步和妥协而告终。


  第三,由于在美日同盟中地位的相对提升,日本的外交政策相对于过去更加具有独立性。


  日本目前对华和对俄外交关系更具有灵活性,不像过去那样一味追随美国外交政策。在中美贸易摩擦正酣之时,日本不顾美国的反对,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合作,这就可以明显看出日本外交政策正在转变的明确信号。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吴建树,察哈尔学会助理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观点中国,2018-11-20

原文链接:http://opinion.china.com.cn/opinion_97_195797.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