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以公共外交促中日关系回暖 察哈尔学会主办中日关系与公共外交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41

  11月30日,察哈尔学会与《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共同主办的“中日关系与公共外交”研讨会在察哈尔学会北京总办公室适园召开。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公共外交季刊》副总编辑韩方明,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联席主席、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前所长高洪,全国政协委员、《人民中国》杂志社总编辑王众一,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徐启新,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文竹等参加会议,察哈尔学会秘书长和志耕出席会议。会议由察哈尔学会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外交季刊》编辑部执行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院长赵新利主持。



韩方明


  韩方明会长发表致辞时表示,中日关系的改善源于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化,也源于中日两国的相互需求,更需要中日两国民心民意的支撑。中日和解离不开公共外交,中日合作也离不开公共外交,并且东北亚和平离不开公共外交。



吕凤鼎


  吕凤鼎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日关系是我们对外关系里十分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经过一段时间的“别扭”,双方都已经意识到需要改善这种关系,中日关系又走上了开始缓和、重新改善的道路。在此基础上,应该思考如何做好公共外交工作,在促进东亚和平、加强民间交往方面多做一些工作,使公共外交有新的提升。



高洪


  高洪认为,中日关系现在回到了正常轨道并朝着新的高度发展。中日之间需要更加深入的战略沟通,更高层次的务实合作,更加广泛的人文交流,更加积极的安全互动,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需要避免误解、避免误判。



王众一


  王众一认为,中日关系需要反思民间层面公共外交为何弱化,并在未来如何创新发展。中日关系的长期稳定需要良好的民意基础,同时要重视人文交流和文化交流,在公共外交领域加强文化对话。



徐启新


  在推动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方面,徐启新指出,中日关系改善有一定的脆弱性和局限性的,中日之间需要管控分歧,扩大共同利益,确立互惠合作。



赵刚


  赵刚认为,中日友好关键还是在民间需要找到一个切入点,只要中日双方能够真诚相待,中日关系改善是可以期待的。



孙文竹



  孙文竹最后表示,日本方面也希望寻找开辟对华关系的新模式,可以希望最近几年中日关系会有新的发展。这一轮中日关系改善的显著特色就是加强第三方合作。


  发言结束后,各位嘉宾就中日关系中的症结问题做了深入的研讨。



赵新利



  冷战结束以来,中日关系始终在曲折中艰难前进,但近两年已经转圜。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政府首脑实现互访,高层交往和各领域交流增多,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持续加强。为研判中日关系走向,为中日公共外交把脉,察哈尔学会发起举办了本次研讨会,以期为中日关系进一步友好发展和东亚和平、稳定与繁荣贡献察哈尔智慧。



会议合影



文/冯凡

摄影/康巳鋆

责任编辑/唐春云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