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察哈尔评论
张敬伟:G20峰会的“无果”之忧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5日  来源:《大公报》  作者:张敬伟  阅读:29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G20峰会,看点多,忧虑也不少。“习特会”能否取得成果,缓解逐步升级的贸易战?多边主义能否获得美国响应?更重要的是,从2008年升级为领导人峰会机制的G20,能否发布达成共识的公报?这些问题的关键在美国——特朗普总统的立场。否则,阿根廷G20峰会将可能是“无果”的会晤。这不仅继续撕裂多边主义全球框架,而且让全球陷入更大不确定性,加剧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


  特朗普时代放弃多边主义,追求“美国优先”,对华、欧、日等主要贸易伙伴发动贸易战,让多边主义陷入困境,难免有“过河拆桥”之嫌。尤其中美贸易摩擦,“习特会”虽然让人充满期待,但是在之前的东亚系列峰会和APEC峰会上,副总统彭斯的强烈反华宣示,让人对中美达成贸易共识的前景充满焦虑。特朗普和其幕僚也在传递混乱信息。特别是特朗普强调,预计将于明年1月1日起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在此之前的APEC峰会上,因为美国在贸易、安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APEC峰会没有发表联合公报。今年6月份,西方国家的机制性峰会——G7峰会上,美国和其他6国因为贸易问题争得不可开交,美国成为其他各国的众矢之的,也被认为是西方世界分裂的标志,特朗普不接受其他各国达成的共识,G7峰会也没有发布联合公报。至于其他各种形式的全球和地区性机制,美国“退群”成为与会各方的批驳焦点,美国也竭力为本国的单边主义进行辩护。美国和全球背道而驰的立场,使美国和全球主要贸易伙伴的关系进入新一轮糟糕期。


  本次阿根廷G20峰会,除了“习特会”和中美贸易战这个焦点外,还包括了美加签署新版的美墨加协定(USMCA),但是目前美加两国在乳品问题上一直未能达成共识。加拿大和墨西哥对美国针对第三方的“毒丸条款”也不以为然。USMCA是美国反对多边主义而实施双边谈判的样板,美加分歧也增加了美国在G20峰会上更加孤立的风险。此外,美国在美墨边境通过军队阻止大篷车移民的做法,尤其是军警向包括妇女儿童在内的跨境移民施放催泪瓦斯,已经引起拉美的集体愤怒。在阿根廷召开的G20峰会,也将汇集成美洲国家向美释放怨气的新高潮。


  不久前的一战百年纪念活动中,法国总统马克龙和特朗普的“口水战”持续升级。本次G20峰会,高调反对单边主义的马克龙还会和特朗普有一番唇枪舌剑。美法两国矛盾,已经上升为美欧龃龉。因此,在G20峰会上,欧洲领导人也将对特朗普强烈呛声。可预料的是,本次G20峰会将会形成发达经济体、新兴市场国家联合对美的场景。在19对1的情况下,一直好斗的特朗普或不愿让步,决定了G20峰会未必一定有“好结果”。而美国也对“无果”的G20峰会有了充分准备。11月27日,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强调,目前尚不清楚G20峰会是否会有公报,并称“如果没有,也没什么好难过的。”


  G7峰会没有公报,美国将责任推给其他6国;APEC峰会没有公报,美国埋怨中国;G20峰会没有公报,美国恐难再次推卸责任。


责任编辑/郎亚娇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作者:张敬伟,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来源:《大公报》,2018-12-01

原文链接:http://www.takungpao.com/opinion/233119/2018/1201/213763.html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