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察哈尔学会代表团参加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年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628

  12月6日至7日,“在危机中构建和平——第七届和平实践者会议”在柬埔寨暹粒举办。该会议由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Centre for Peace & Conflict Studies)主办,也是迄今为止该组织规模最大的年会。来自中国、美国、朝鲜、韩国、澳大利亚、印度、菲律宾、孟加拉国、阿富汗、肯尼亚、尼泊尔等多个国家的近200名代表应邀参加,与会代表们通过分析不同地区和平建设案例,讨论了推进和平建设的手段,加深了对构建和平的认知。


  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首尔办公室主任张忠义,察哈尔学会全国理事会执行秘书长孙晓军,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教授李巍,察哈尔学会研究员、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李家成作为学会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就相关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和互动研讨。



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Emma Leslie致欢迎词

朝韩NGO代表


  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副主任贝茶·帕蒂拉(Betchak Padilla)作了题为“建设实践共同体”的发言,随后和平与冲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艾玛·莱斯利(Emma Leslie)致欢迎辞。他们强调,亚洲地区安全形式复杂多变,和平构建具有重大的意义,多国代表欢聚一堂讨论相关问题,可以大大加深互相理解。尼泊尔前内政部长安全顾问及荣休编外检察总长斯林·德厦(Surendra Shah)以及菲律宾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执行秘书丽萨·阿拉米昂(Laisa Alamia)分享了菲律宾马拉维危机后的和平建设经验。朝鲜代表团和韩国代表则介绍了形势为之一变后半岛和平建设的最新进展。


  下午,多场平行会议同时举行。在有关中国对朝鲜半岛和平进程认知的平行会议上,学会副秘书长张忠义,研究员李家成做主旨发言。张忠义在谈到中美在半岛和平进程中的作用时说,虽然国际和地区局势发生了变化,但中国在半岛的政策和立场并没有改变,将继续做朝鲜半岛和地区和平的守护者,做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推动者,中国高度评价半岛南北签署的《板门店宣言》和《9·19平壤共同宣言》所具有的现实意义。他还表示,希望美国和朝鲜相向而行,能够让最为关键的朝美关系改善取得进展,美国还应该在半岛乃至东北亚和平机制的构建过程中发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


  李家成回顾了2017年半岛问题经历的僵局,从个人角度对朝鲜核武器与核能力进行了评估,并分析了文在寅政府和特朗普政府在半岛问题上的“困惑与坚持”以及“着迷和野心”。


李巍发言


  学会研究员李巍从“贸易和平论”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冲突对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多角度的互动交流。南方基督大学罗德里欧·安班根(Rodelio ‘Yatz’ Ambangan),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艾哈迈德·拉希德·万丹帕希(Ahmad Rashid Wantanpahi),绿色绳结网络执行主席梅纳女士(Angi-Yoder Maina),马来亚基金主席特瑞普拉(Mrinal Kanti Tripura)也在各自的平行会议上作了发言,介绍了在亚洲不同地区构建和平的实际案例,以及通过经济纽带发挥和平建设的作用。


张忠义发言


  12月7日上午,美国和平间组织主席格雷姆·辛普森(Graeme Simpson)作了主旨发言,他强调了青年人与和平建设的关系,并就加强青年人对于和平的认知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随后进行了相关问题的分组讨论,社会民主研究所行政首长查特维蒂(Shruti Chaturvedi)女士,尼泊尔莫兰地区警察署长马努什马特希(Manoj Kumar KC),菲律宾丹萨兰学院校友联合会马卡瑞亚(Baicon Macaraya),Nagarik Awaaz首席执行官苏珊·赖萨尔(Susan Risal),民间社会Paung-Ku的研究员Thet Swe Win、Ye Hein Aung、Maung Saung Kha、Myat Thu等先后作了发言。



会场


  会议期间,张忠义副秘书长、孙晓军执行秘书长与主办方及其他与会机构代表交流探讨,并就相关合作达成共识。



与会嘉宾合影




图解笔记 Graphic Notetaking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张弛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