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中拉伙伴关系升级,公共外交空间广阔 ——察哈尔学会主办2018年拉丁美洲形势与中拉关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8日  来源:  作者:察哈尔学会  阅读:305

  12月17日,由察哈尔学会主办的“2018年拉丁美洲形势与中拉关系研讨会”在京召开。40多位中国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拉美研究顶尖学者与媒体嘉宾齐聚,共同回顾2018年“稳中有变”的拉美地区形势,分析、展望中拉关系的现状及未来,并探讨中国智库如何思考应对中拉伙伴关系升级需求的策略。


中拉共同利益巨大 发展差异带来合作机遇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在开场致辞中欢迎诸位前驻拉美国家外交官与拉美研究学者的到来。他表示,中拉虽然在地理上相距甚远,但中国和拉美同属发展中国家群体,有着共同的身份、相似的历史、共同的目标任务,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方面中拉双方有着很多共同的利益。拉美研究和中拉关系是察哈尔学会应当加大研究力度的一个重要领域。他指出,习主席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朋友们的积极响应。同时也应该看到,拉美国家间发展差异巨大,内部分歧有日渐突出的趋势,区域内外因素交织,需要我们在新时期新形势下提出对拉政策的新理念、新主张和新举措,为中国的国际研究和公共外交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



韩方明会长致欢迎辞



  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正值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西葡拉美四国之后,又逢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之际,会议研讨问题丰富多元且具有前瞻性。


美拉关系趋紧 新兴政治力量抬头


  察哈尔学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作会议主题发言,对2018年拉美的形势作了宏观总结。他详细介绍了2018年巴西、古巴、委内瑞拉和墨西哥等主要拉美国家的政治局势与经济状况。徐世澄委员指出,拉美政局稳中有变,经济仍保持低速增长,对外关系比较活跃,国际影响力上升,但是国家间矛盾加剧,一体化进程一度受挫,而美拉关系渐趋紧张。


  出席会议并发言的嘉宾还有学会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前驻拉美资深外交官、外交部拉美司和中联部拉美局前领导汤铭新、吴长胜、李连甫、蔡润国、刘玉琴、李长华、曾钢、汪晓源、张拓、王华、王卫华,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潘灯,学会研究员、新华社对外部西文编辑室副主任张源培,以及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陈红娣副会长、韩莉副秘书长,中国原驻多米尼加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蔡维泉,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袁东振研究员、谌园庭副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研究所杨首国研究员、吕洋助理研究员,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西班牙语频道采访组制片人潘津晶等。


  在“2019年拉美形势展望”部分,王卫华委员、李长华委员、李连甫委员、袁东振研究员等就拉美经济困境、政坛变化与外交形势展开对话。杨首国研究员对拉美政治形势作了简要报告。他认为,拉美政治总体局势呈现“反传统、反建制”的方向,新兴的政治力量开始冒头,多国大选出现了令人意外的结果。他指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加大了对拉美的干涉,一方面在对华贸易摩擦中有意打“拉美牌”,一方面使得拉美内部的一体化受到挑战。


规避“选边站”思维 化解外部不利影响


在“现阶段中拉关系”与“中拉关系展望”的讨论中,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拉关系进入了大发展时期,许多拉美国家对发展与中国友好关系的热情分外高涨,但也不可忽略也不用过分强调双方交往中的“美国因素”。有专家指出,中美贸易冲突对中拉关系有着不小影响,拉美作为传统的“美国后院”,中拉关系摆脱不了“美国因素”,但这并不妨碍中国成为众多拉美国家的新伙伴、好伙伴。有专家还建议,中方在与拉美国家的交往中,应当顾及拉美国家的利益与感情,使他们不用陷于“冷战”时期的“选边站”思维模式中。他们提出,未来中国必须想方设法化解中拉关系中的外部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尽量避免和把控可能出现的冲突。


中拉关系升级 中国智库应积极作为


  此次研讨会还特别讨论了中拉合作前景。拉美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中拉整体合作步入快车道轨。专家们表示,中拉经济间融合越来越深,中拉伙伴关系面临着升级的需求,中国的智库和学术机构必须思考应对策略。


  研讨会上,学会同时喜迎新加盟的外交事务委员会委员汤铭新、李连甫、李长华、汪晓源、王卫华和研究员张源培,韩方明会长为新入会的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韩方明会长与新入会委员及研究员合影


  会议尾声,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陈红娣副会长代表友好单位,表达了对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的祝愿和支持。察哈尔学会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顾心阳博士代表学会致新年祝词,对欧美同学会西葡拉美分会、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中心、社科院拉美所、现代院拉美所等友好单位,在过去一年里对学会的帮助表达诚挚的谢意,并向全体与会嘉宾和媒体同仁表达了2019年新年祝福。


  2018年是中拉双边关系大步前进的一年,高层交往与各领域交流频繁。1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部长级会议顺利召开;12月,习近平主席顺利访问西葡拉美四国并出席G20峰会。2018年的中拉关系可谓“开局顺利,收官完美”。察哈尔学会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于2018年8月正式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国内特色鲜明、功能独特的顶尖拉美研究前沿阵地。


  本次拉丁美洲形势与中拉关系研讨会也是察哈尔学会2018年大型活动的“收官之作”。展望2019年,察哈尔学会将突出自身定位,继续为中拉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贡献独特的智库力量。



与会嘉宾合影



责任编辑/张玲 顾心阳

图文编辑/康巳鋆

用户名:
密码:
换一张
评论 (0
加入收藏
打印